马光远:新兴战略产业立足国情 提升竞争力
2010年04月25日 13:14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7分报道,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新兴产业规划》的出台将是继房地产后,又一个引入资本大量流入的“聚金地”。目前,已经有地方政府喊出大力振兴新兴产业规划的口号和具体融资设想。

北京曾表示要融资300亿元来发展自己区域内的新兴产业,湖南、广东等地方政府也都表示出强烈的融资冲动。那么此次出台的《新型产业规划》的资金来源如何,对于转变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有什么重要意义?我们现在连线经济观察员马光远先生:

主持人:马先生,早上好!说到新兴产业我们首先会想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11月在首都科技界大会上发表的一个长达1万2千字的讲话,这个讲话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详细的解释。按照温总理的讲话,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这七大产业。但按照惯例,产业规划一般会划定9到10个领域,那么您认为除了这七大产业,还会有哪些领域入选呢?

马光远:除了这七大领域以外,我们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确定为六项,所以我们看到目前对于未来的我们的战略新兴产业,究竟怎么样进行入选,我们正在进行全方位的调研,但是,不管哪各行业入选,最起码应该具有两大战略意义,一个是对于未来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有很大的战略意义,第二点必须着眼于未来,我们看到各个国家确立新兴战略产业的时候,它的侧重点都是不一样的。

根据自国情,我们除了国家发改委提出的七大以外,还包括比如大飞机制造,我们现在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包括一些地方提出的比如北京提出的文化创意产业,可以把它叫大的文化产业,未来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包括前几年,各个地方正在探索的一些先进制造产业,包括这几年国际上很热的海洋工程,都可能成为未来新兴战略产业的选项,不管怎么选,我觉得立足于我们的国情,立足于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立足于我们未来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包括低碳、绿色等等这些概念肯定是每一个产业的选择的时候,它都必须具备的这么一个基本条件。

主持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此前曾表示,“国家4万亿元投资中,有相当部分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大批重工业项目,使得钢铁、水泥等产能更加过剩,原有的经济结构更加失衡。目前转变经济结构,刻不容缓。”那么在今年出台这个《新兴产业规划》对于转变目前的经济模式有什么重要意义?

马光远:应该说金融危机以后,各国都在选找一个新的突破点,怎么样抢占世界经济的制高点,中国也不例外,我们一直在产业结构中存在一个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包括附加值比较低这种情况对我们来讲是一直存在的问题,今年是我们的结构调整的元年,我们转变经济发展的模式,在这种情况下,提出这么一个新兴战略产业这么一个大的规划,在未来的十二五里面都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提升竞争力的主要举措,我觉得这一点意味着在未来,中国在整个我们抢占世界经济的制高点方面,未来中国要完成一个调结构,要完成国际竞争的提升,要在未来的世界整个产业链上提升我们的利润空间和技术空间的话,那么新兴战略产业是我们必须去抓、必须去做的一个重大战略选择。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