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中心举办中国汽车出口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
2010年12月14日 22: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年初,为帮助和支持国内汽车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天津汽车出口基地的支持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内部资源,建设“中国汽车产品出口服务平台”。中汽中心计划,在2~3年内将该平台建成国内实力最强的汽车出口服务平台,并在全国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该平台将为国内汽车出口企业提供市场及政策、标准与法规、认证与试验、工厂审核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平台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作为平台对外服务的重要载体——“中国汽车出口服务网”已经基本建成,初步形成对外服务的能力。

中汽中心举办中国汽车出口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

会场现场

为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推进出口服务平台建设,12月14日,中汽中心在天津召开“中国汽车出口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暨中国汽车出口服务网开通仪式”。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支陆逊副司长和出口处石永红处长、王刚副处长,天津市商务委肖栋副巡视员和机电处林兵处长、石岩副处长,天津市财政局谢民处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和生副主任、出口平台项目负责人中汽中心情报所黄永和总工程师和有关部门分管领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张宏庆理事长,天津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长城汽车、北汽福田等企业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由中汽中心情报所总工程师黄永和主持,中汽中心副主任高和生到会并致欢迎辞,黄永和总工程师就汽车产品出口平台的总体情况和已开展的工作向与会领导和代表进行了介绍,《中国汽车工业年鉴》期刊社副社长崔增辉就中国汽车出口服务网的内容设置和功能模块向与会领导和代表进行了介绍。

中汽中心举办中国汽车出口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

商务部支陆逊副司长

商务部支陆逊副司长首先明确了建设出口服务平台的重要意义,通过回顾2002年以来中国汽车产品出口的整体情况,支陆逊副司长指出,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不能系统、全面了解国外市场及政策、标准法规、认证准入制度是制约国内企业扩大出口的重要障碍,而现有的各种信息渠道和出口基地已经建成的信息平台,都存在地区性强、不全面和不系统的缺陷。中汽中心建立面向全国汽车出口企业的服务平台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支陆逊副司长对中汽中心出口平台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支陆逊副司长表示,将支持中汽中心出口平台和中国汽车出口服务网的建设,并希望出口平台能在全面和系统的同时,深入挖掘和处理信息,为企业提供更优良的服务。

中汽中心举办中国汽车出口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

中汽中心高和生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中国汽车产品出口量占汽车总产量比例还比较小,推动中国汽车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中汽中心将发挥综合优势,整合有关资源,承担起这一重要行业责任,将中国汽车出口服务平台建设好,全力辅助中国汽车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

天津市商务委肖栋副巡视员结合温家宝总理对天津口岸建设应加强出口服务的期望,认为天津市应该发挥临港优势,利用中汽中心汽车出口服务平台加强汽车产品出口,并提出要认真探索商务部、中汽中心以及天津出口基地三方合作机制,共同把出口平台建设好。

在研讨过程中,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就如何完善出口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进行了深入交流。

商务部石永红处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张宏庆理事长、林兵处长、天津市财政局谢民处长等政府领导也先后在讨论会上发言。与会领导认为,中国汽车出口服务网页面“简约而不简单”,该平台的建立,是“国内汽车出口企业的福音”。各位领导对平台发展给予了深切希望,对中国汽车出口服务网的研究方向和栏目设置提出了宝贵意见。

中汽中心举办中国汽车出口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

企业代表发言

来自天津一汽夏利、北汽福田、长城汽车、中天高科、新阳电子等企业的代表纷纷表示,目前国内企业非常重视国外重点出口市场的各方面信息,希望出口平台能够持续提供权威服务,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适当延伸服务能力。

黄永和总工程师对研讨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将进一步加深国外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政策、法规、关税等各种信息的研究,做好中国汽车出口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同时,增加海外营销网络、物流信息、口岸信息、滚装运输等方面信息,丰富网站的内容,加强网站的建设,为国内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提供优质的全方位服务。

中汽中心举办中国汽车出口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

揭幕

最后,支陆逊副司长、肖栋副巡视员、高和生副主任、石永红处长、谢民处长登上主席台触摸水晶球,启动中国汽车出口服务网的正式开通仪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