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战略转型李书福挺直腰杆
2010年12月25日 09:26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哪天吉利不一个劲儿推销车了,就说明它成熟了。”曾有媒体这么评价吉利。然而这一天或许真的来了,就在2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它的重头戏却是一场吸引百余家媒体、行业内外著名专家参加的研讨会。

这是一场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召开的“吉利战略转型成果研讨会”,其规模、声势和吸引力一点不亚于车展上的各品牌“新车发布”活动。

抛掉“最低档”的帽子

“吉利开始造车时,采取的是价格策略,以价格优势争抢市场,这种方式后来我们认为走不通了,赶紧调头,要转型,抓质量,抓技术,抓服务。”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10年间我们得到了想得到的东西,销量增长了20倍,也得到了不想得到的东西,被扣上了低质低价的帽子,是到了彻底改变老路的时候了。

于是,就有了2007年5月实施的吉利战略转型,李书福下决心抹去早期切入市场时形成的廉价低质的影子,果断地将原来能挣钱的“老三样”即美日、豪情、优利欧全部垂直停产,更新成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新三样’。在打造新吉利中,真正起到标杆作用的是两款新车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和帝豪,还有最近隆重登场的英伦品牌。

按照吉利当年的“宁波宣言”,其战略转型计划将分三步走。根据这一计划,吉利在2010年正式进入战略转型的第二阶段,目前正处在从“有知名度”的品牌向“有影响力”的品牌平稳过渡的阶段。但现实的2010年远比计划的惊心动魄。

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讲了个故事,浙江作为吉利大本营,以前是吉利销售最差的省份。但是有一天,一位汽车记者突然问他:“为什么熊猫在浙江销量最好?”刘的回答是“熊猫配置高品质好。”不料对方说:“刘总错了,是因为熊猫贵。”

“贵有贵的道理,消费者不傻,这说明吉利的品牌价值,溢价能力开始得到提升。”刘金良表示,到目前为止,售价9万左右的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系列供不应求,上市1年内卖了7万辆,11月的销量超过8500辆。吉利汽车整体销量今年突破40万辆,同比增长30%以上。

“世界的吉利”之梦

6年前,李书福在《100个中国梦》中撰文,他的梦想是“让我们中国自己制造的汽车走遍天下,走遍世界。”如今,这个梦想一直没有改变,而且有了更深的内涵:他希望“能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汽车产业的竞争和重塑”。

口气倒是不小。事实上,在国际化道路上,吉利跨得很早,包括英国锰铜公司、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公司,但直到收购沃尔沃之前,舆论都是偏向负面的。

不过在收购沃尔沃之后,李书福挺直了腰杆,在国际化道路上又高举旗帜。根据吉利的战略规划,从立足国内、进军海外到去全球扩张、完全国际化,一个量化的指标到2010年实现产销200万辆,其中1/2为外销。

“汽车是一个规模产业,只有这样才能把研发成本摊薄。”按照李书福的设想,吉利到2015年将有超过40款产品出现。为了支撑这些产品,吉利又实行多品牌的战略,推出了帝豪、全球鹰和英伦3个全新的子品牌。

与此同时,吉利迅速建立了国际战略导向的营销体系,吉利俄罗斯、印尼CKD(全散件组装)生产已经顺利下线,在2011年吉利还将在国外建立3~4家KD(散件组装)工厂。目前吉利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0多家销售服务网点。

在采购全球化,吉利也跨出了重要步伐。彻底淡化吉利的传统本土形象,李书福动用了各种力量。去年底吉利与浙江利民公司、韩国大义集团三方签约,标志着吉利汽车零部件全球供应体系的新模式正式确立;12月2日又与法国佛吉亚签署合作,新车型在汽车内饰的做工和质量跨入世界一流水平。目前全球前20强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有16家与吉利达成战略合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吉利网上售车迎来开门红 销售量已超过500辆

吉利网上售车迎来开门红

西安:性价比较高 吉利远景西安购车优惠4千

吉利网上售车迎来开门红 销售量已超过500辆

吉利全球鹰又一款小车上市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凰凤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