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物价局长:不可能重开出租车调价听证会

2011年07月26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蓝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针对上周五韩志鹏到物价局递交申请材料却未遇领导接待的情况,昨天下午3时,广州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家祥专门约见韩志鹏,双方进行了1个小时的沟通与交流。

广州物价局长:不可能重开出租车调价听证会

政协委员韩志鹏昨天受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约请面谈出租车调价方案。(大洋网刘竞宇摄)

在见面会上,韩志鹏坚持要求市物价局召开第二次持续性的听证会,否则的话,他将会向定价机关,也就是广州市政府正式提起申诉。而罗家祥则表示,此前的听证会开得很成功,“推倒重来是不可能的”。

罗家祥:

申诉非微博一个途径

昨天下午3时,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家祥出面接待了应邀而来的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罗家祥解释说,之所以安排这次见面,是由于上周五,韩委员来到市物价局,希望能向有关局领导递交申请重开听证会的材料。当时,物价局几个局领导刚好都外出开会了,没想到,后来韩委员的微博及媒体报道多是“物价局领导被开会了”。因此,他特别约请韩志鹏委员上门双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我希望韩委员不要只是发微博”。对于韩志鹏所称他一直申诉无门的说法,罗家祥表示,他本人没有微博,也很少有时间关注微博。韩志鹏无论是通过政协的渠道,还是发送公函,或者通过物价局信访室、珠江新城政务中心的窗口单位,登录广州市物价局网站甚至直接打电话给他,都可以向物价部门反映意见和建议,或者预约物价局领导见面。

韩志鹏:

必须召开第二次听证会

韩志鹏首先向罗家祥简述了18日听证会当天,以及上周五他到市物价局递交建言材料时的情形,并再次提出希望物价局能重新召开或者第二次召开出租车调价听证会。

对此,罗家祥表示,此前的听证会开得很成功,“推倒重来是不可能的”。但是,对于韩志鹏委员提出的希望将LPG气价浮动消化在续租里程运价、而非直接加入起步价的建议,他们将会认真研究,对有益的意见都会加以采纳。

而韩志鹏则表示,对昨天下午的会见结果不太满意,他坚持市物价局必须召开第二次听证会,否则他将会向定价机关(即广州市政府)正式提出申诉。

昨天下午,韩志鹏再次详细阐述了他要求重开或第二次召开听证会的5点理由,除了第5点“听证办法规定听证会可以一次开,也可以分两次开”外,罗家祥都逐一进行了回应。

4大质疑一一回应

质疑一:听证会讨论方案被篡改了

回应:微调是符合听证法律规定的

韩志鹏表示,18日听证会召开当天,市物价局对此前公布的听证方案一进行了篡改,将原定每晚10时起至次日6时,对夜班的士加收30%服务费的内容改为“从每晚12时至次日6时,对夜班的士加收15%的服务费”。该修改内容在程序上涉嫌违法。因此,他要求重开或召开第二次听证会。

对此,罗家祥回应,在听证会正式召开15日前,市物价局通过政府网站及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告。此外,市物价局还组织了预备会,在吸取全体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得到其同意的基础上,对方案一中部分内容进行了微调,这是符合法律规定的,不存在篡改方案的问题。

质疑二:出租车行业协会没提要涨

回应:根据的士市场发展提出调价

韩志鹏指出,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主要是根据市出租车行业协会的申请而举行的,但是,在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当初的申请函件中,并没有提及要提高出租车运价,而市物价局提交的2套方案都有运价涨价的成分,听证会召开的依据并不充分。

对此,罗家祥回应表示,即使市出租汽车协会没有提出申请,市物价局仍然会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根据广州出租车市场发展的现状,以科学合理地建立联动机制。

质疑三:方案未体现三方分担气价上涨

回应:由打的者自负部分费用将成必然

韩志鹏认为,出租车行业面对的燃料价格上涨压力,应该是出租车公司、的哥及企业三方共同承担,三方共担市场风险。但本次听证会讨论的方案则是更多地让乘客承担了LPG气价上涨的压力。

对此,罗家祥表示,在不能动用政府财政补贴的情况下,由打的者本人自负一部分费用,将成为必然。

据罗家祥介绍,目前,涉及出租汽车行业的规费金额已大幅降低;国家和市财政配套累计向出租汽车司机发放财政补贴总额达7亿元。近年来,出租车企业也已经连续3次下调承包费。罗家祥还表示出租汽车承包费下调的空间不大。

质疑四:气运价联动应浮动续租价

回应:有益意见会考虑吸纳作参考

韩志鹏表示,此前召开的听证会未能广纳民意,提交听证的两个方案都不公平、不合理。因此,他建议,应该将气价波动的影响纳入出租车续租里程运价中去。

对此,罗家祥表示,18日的听证会开得很成功,“推倒重来再开一次听证会是不可能的。”

不过罗家祥也表示,他们还有15天时间继续根据市民意见对听证方案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至于韩志鹏委员提出的上述意见,他们将会对其中的有益部分加以考虑和吸纳,力争把最好的方案提交审议,作为参考。

花絮

罗家祥:

我来安排“韩吴会”

在昨天的见面会上,韩志鹏还透露,其实早在今年4月,围绕着广州出租车起步价将要上调的话题,他就和市物价局“结下梁子”。

韩志鹏说,今年4月,他从有关渠道获得消息,称广州将要上调出租车起步价。随后他微博发出后,立时引来不少媒体记者跟进采访。没想到,市物价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林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称,广州并无近期调整出租车起步价的计划。韩志鹏表示,经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的吴副局长一说,“好像就变成我在造谣一样!”

因此,在昨天的见面会上,韩志鹏特别希望见见吴林波副局长,“问一下我到底是不是在造谣?”对此,罗家祥解释说,4月份吴林波副局长之所以在接受媒体采访称广州近期没有调整出租车起步价的计划,主要是因为那时政府还没有定下来听证会到底何时举行。至于韩委员想和吴副局长见面的事情,“吴局长今天刚刚飞赴北京参加国家发改委的一个会议,等他回来后,我来安排!”

(叶平生)

[责任编辑:xiaojh] 标签:广州 物价局长 不可能重开 出租车 调价 听证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