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治冰“累了”

2011年08月18日 10:49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赵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治冰铁了心要休养生息。但是他的职业生涯应该不会就此划上句号,否则,这将是业界的一大损失。

8月5日下午,就在周末即将到来的时候,一条新闻在网上迅速传播:在比亚迪工作了13年之久的夏治冰,在当天辞去比亚迪副总裁职务,并不再担任比亚迪任何其他职务。从2009年起境遇不佳的比亚迪,再次为人们所关注。

十三年风雨

1998年,从北大财务会计专业毕业的夏治冰,在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感召下,进入比亚迪。我们无从得知彼时王传福对夏治冰有何期许。但是在之后的时间里,夏治冰从会计员起步,做过财务经理、售后服务总经理、国内汽车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最终成为比亚迪副总裁及国内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是比亚迪汽车最近这些年崛起的绝对功臣。

虽然夏治冰在业务上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在当初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时,他并不看好这一市场的前景。2003年,当比亚迪完成对秦川的收购时,夏治冰认为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是偏离了事业的核心。

2005年,F3上市,在夏治冰手下,F3创造出月销量3万的中国记录。从此,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开始飞速发展,车界黑马的名声逐渐确立。

作为销售总经理,销售业绩的好坏永远是夏治冰最为关心的问题。自2009年比亚迪增速放缓开始,销量下滑成为夏治冰最头疼的问题。比亚迪汽车的“黑马”色彩也在逐渐褪去。到2010年,爆发的经销商“退网门”,让夏治冰承受的压力达到顶峰。

2010年9月底,已经是比亚迪副总裁的夏治冰,在深圳举行的全国经销商大会上,面对比亚迪全国经销商,深深鞠躬,宣布压缩当年销售目标、收缩批发量等一些办法,以此来减少经销商的压力。换回来的是经销商们的掌声,和在困境中对比亚迪的理解与支持。搞定“退网门”不是夏治冰在比亚迪十三年来解决的唯一问题,却成为他在比亚迪期间解决的最大问题之一。

今年第一季度,比亚迪汽车仅仅销售出11.9万辆,同比下滑37.8%。上半年也仅仅交出23万辆的成绩,销量只达到全年销售目标的38%。同时,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利润均双双下降,利润同比下降达九成。

然而从4月份起,比亚迪销量同比下降的幅度明显放缓。6月,夏治冰表示:“虽然压力还在,但是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全新车型S6上市后市场反应火爆。在辽宁上市第一天,50辆S6销售一空。随后比亚迪回归A股,充足的资金注入,让比亚迪面对困境更为有底气一些。随着下半年S6开始大幅放量,比亚迪销量下滑趋势有可能被终结。

转身的最好时机

早在一年前,就有传言夏治冰在考虑辞职一事。8月5日,当比亚迪确认夏治冰离职的消息后,对于他离去的原因,出现了一些推测。“内部斗争”是很多人首先能想到的理由,因为实在想不出为什么在挨过最困难的时期后他会突然离职。然而“来自销售的压力”是另一种更为可信的原因。

夏治冰在自己的辞职信中阐述的离职原因是“累了”。在比亚迪十三载,比亚迪汽车的销售方向一致都掌握在夏治冰手中。比亚迪最近销售上的动荡,与夏治冰一贯激进的销售策略是有一定关系的。

在辞职时间的选择上,夏治冰也给出了自己理由:“市场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这个月开始,一直到春节是个长长的大旺季;团队已经成长成熟。你们是中国汽车行业最优秀的销售团队之一。之前创造过传奇,今后会创造更大的奇迹。S6上市已经成功,我们最先上市的湖南、辽宁市场都已经获得月销售上牌冠军,其他市场也胜券在握。”

而在离职消息公布后不久,夏治冰在微博上也作出回应:“八年前接手销售团队时,销量少。说把大家带到累计四十万辆时我离开。后来公司没批。到上个月我们已跨过了一百六十万辆。公司去年7月以来的一年困难时期已过去。S6胜券在握,市场旺季即将开始,G3、L3可顺势而上。身体也得调养。希望这次还能逃过,不会挨手术刀。当然脑袋也趁机充电。所以此月道别。”

正如夏治冰自己所说,目前的确是他转身的最好时机。他没有在去年最困难的时候退出,而是选择了今年8月,在帮助比亚迪度过了销售最为困难、动荡的时期之后。经过去年销售网络的动荡,和最近一年多的销售受挫,比亚迪正在逐渐归还此前高速发展所欠下的债。

夏治冰的离去,对比亚迪的影响是明显的。继任者是何种风格现在还不明了,但至少在销售策略上,很难再有夏治冰时代的“狼性”。即便是夏治冰本人,也曾多次表示比亚迪要慢下来,不再一味追求速度,需要静下心来提升品质和管理了。8月8日,夏治冰在微博上反思了自己在比亚迪时期的激进策略带来的负面影响。“由于我个人的急功近利,误导了公司及销售团队。我定的策略对商家苛刻。我要求过高,团队压力过大后管理渠道用力太猛,伤害了经销商朋友。于此致歉!”离职后面对众多经销商邀请他前去散心的请求,夏治冰表示自己惭愧,也感悟道:“生意一时、朋友一世。”

关于未来的计划,夏治冰给出的三个月计划是:“1、调养身体:子午觉睡酣;准时吃饭;每天出汗;身材练回穿牛仔也不难看。2、滋润精神:读书三十部。3、职业规划:完全先不想。”

[责任编辑:surq] 标签: 夏治冰 比亚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