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杯酒释兵权

2011年09月19日 14:42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洪华 宗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戴姆勒董事长蔡澈曾说:“奔驰不会忘记利星行对奔驰在中国的贡献。”然而,这终究不足以成为奔驰对这位曾经的恩人“痛下杀手”的理由。这是奔驰的权谋之举?还是利星行的宿命?

自古,中国皇帝登基后最大的心腹之患就是那些手执兵符,雄踞一方的开国功臣。当年宋太祖赵匡胤即位之后,把石守信、高怀德等一众高级将领留下来喝酒,乘着酒性,赵匡胤说:“我若不是靠你们出力,是到不了这个地位的,为此我从内心念及你们的功德。”之后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杯酒释兵权”。

再看戴姆勒董事长蔡澈对利星行表的情:“奔驰不会忘记利星行对奔驰在中国的贡献。”紧接着的,是奔驰中国向利星行收权。历史何其相似!

先遣部队的下场

利星行在奔驰进入中国市场的征程中,充当了先遣部队的角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利星行就获得了奔驰轿车在国内的独家代理权,引进并销售奔驰汽车J.D.Power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告诉记者,利星行在奔驰进入中国市场时,通过在国内各区域包括较偏远地区的迅速布点,为奔驰承担了很多市场风险,也让奔驰品牌得以较快获得消费者的认知。如果没有利星行的开创之功,奔驰恐怕很难用现在的速度在中国开创历史。

然而近几年中国车市高速增长,今年以来豪车市场更是出现井喷之势,中国逐渐成为奔驰的全球第二大市场。面对日渐庞大的市场份额,奔驰开始有所动作了。说得复杂点,就是戴姆勒和北汽将成立一家新销售公司,整体负责奔驰在华品牌、市场和销售,北京奔驰只保留生产制造的功能,而奔驰在华最大经销商利星行则恢复单纯的经销商身份;简单说,就是奔驰收权,劳苦功高的利星行将被踢出局。

倾向于利星行这一边的人,都愿意用“卸磨杀驴”、“过河拆桥”、“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这一系列激烈的词汇,来指责奔驰“甩”利星行的行为。不过,利星行当前所面临的这场风暴,其实早已经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刮过一阵了。

去年7月,世界知名奢侈品牌Hugo Boss和Burberry纷纷甩开中国代理商,宣布成立合资企业进行直营。而此前一年,万宝龙和法国梦特娇等众多国际一线品牌也都相继收回了中国市场上的代理权,转向直营模式。

遥想20年前,中国奢侈品市场刚起步时,不少奢侈品牌为了规避风险,采取了以代理模式,进入国内市场。因为本土代理商更熟悉中国国情,代理商也拥有较丰富的人脉资源和渠道优势。然而世易时移,中国奢侈品市场已经“突飞猛进”,在利益的驱使下,厂商自然开始考虑收权,以更好实现掌控市场的野心。

用代理商做先遣部队只是“权宜之计”,现在一切水到渠成,先遣部队反倒碍手碍脚,成了影响品牌形象的负担,下场就只能是除之而后快。这一系列风起云涌的收权风波,不免让人起疑,奢侈品市场格局由代理转向直营,莫非是大势所趋?不过利星行比众多奢侈品牌代理商幸运的是,它经销商的身份还无人敢撼动。

“被反派”

过去,利星行在为数不多的几次媒体出镜机会中,都只是落下了不太讨好的反派形象。都说树大招风,利星行在奔驰中国的经销商里,还不是一般的大。当初为了回报利星行在奔驰进入中国市场时作出的贡献,奔驰中国不仅让利星行成了大股东,而且其多位高层也跻身奔驰中国成为董事。利星行董事总经理颜健生,同时也是奔驰(中国)的董事之一,对奔驰中国的日常决策有很强的话语权。不仅如此,利星行还获得了奔驰中国签授的8年“保护协议”(已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数据显示,利星行拥有奔驰中国49%的股份。截至去年,奔驰在国内的120家汽车经销商中,有50家左右属于利星行,占奔驰国内40%的份额。毫不夸张地说,利星行占据了奔驰在中国的半壁江山。

利星行的确曾经造出过不小的乱子,比如在北京奔驰新E级加长版上市之时,对进口E级大幅降价抛售,影响到了国产E级的市场发展和价格策略。而事实上,国产E级销售惨淡,产能不足也是其重大的内在原因。利星行一方独背黑锅是有些冤的。

其实站在利星行的角度,争取自身利益,也不为过。对于奔驰中国来说,利星行的各种行为却无形中破坏了奔驰的品牌形象。利星行因此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次建立新营销公司,可以看成是奔驰对利星行的敲山震虎。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奔驰 杯酒释兵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