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AP蜕变 2012年7月1日起提高考核标准

2011年10月18日 08:1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针对五星车型遍地的现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着手对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增加试验项目、提高速度,以提升国内车型整体安全技术水平。

日前,《C-NCAP管理规则(2012年版)》正式对外发布,并将于2012年7月1日开始施行。

业内人士认为,新版管理规则对原有评分体系、碰撞速度和试验项目方面有较大变化,增加了难度。但对于此前被媒体深度披露和曝光的C-NCAP而言,能否借力2012年版管理规则的出台消除外界的种种质疑,还有待实际的反馈才行。

事实上,C-NCAP积极提升评测难度的举措被业界质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不是由政府主导的纯官方检测机构,自设测试标准且不透明,存在盈利性,很难说服外界不去怀疑C-NCAP的公正性。

统计数据显示,C-NCAP自2006年下半年运行以来,累计已对80多个新上市的车型进行了评价,覆盖了国内近90%的乘用车企业。评价结果表明,获得五星及以上的车型比例从2006年的8.3%、2007年的36%增加到2008年的46%。

正因为五星级车型的增加,C-NCAP被业界普遍质疑在操作上不透明,高配车与低配车共同碰撞有失公平。对此,C-NCAP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洧称,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四星、五星评价车型的比例增加,被动安全领域已经跨入一个新台阶,C-NCAP下面一个发展阶段就是引导公众的安全意识,包括汽车的一些技术装备方面,积极提供主动安全的设备。

据了解,与2006年和2009年规则相比,2012年版管理规则评分体系、碰撞速度和试验项目方面有较大变化,其中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速度由原来的56km/h提高到与国际接轨的64km/h;增加了低速后碰撞颈部保护试验项目;将主动安全项目引入C-NCAP。因上述变化,2012版管理规则中评价总分由51分修改为62分。

在李洧看来,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都存在以后如何应对新规则的问题。此前,靠加分项目提升星级评价的车型将很难重新通过新标准。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C-NCAP开始星级评价至今,共有30款车型获得了五星评价,其中,有16款车型是凭借加分拔高到五星的,超过半数。

C-NCAP试验评价部部长刘玉光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乘用车新产品的碰撞安全性能已有明显进步,而且安全带提醒装置、安全气囊及气帘等安全配置的普及比例大大增加,但依靠加分获得星级评价提升,显然已经无法适应更加严格的碰撞标准。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C-NCAP 车型 碰撞速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