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看待合资自主

2011年10月25日 16:32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武卫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武卫强专栏主页>>

不知什么缘由,最近关于合资自主的文章不少,微博也有相关话题热议。有些话憋在心底许久了,就算是狗尾续貂吧,也来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按照经济学界“唯市场论”的观点,凡是被市场接受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都应该被认可。合资自主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独特产物出现有其合理性,这是毋庸置疑的。

广本曾何等如日中天,但受累于本田既定的小企业思维方式,产品线严重短缺,加上日系车企的战略重心长期放在美国,导致在华合资企业竞争力每况愈下。在此背景下,推出一个仅仅面向中国市场的全新品牌,不但满足了中方对自有品牌和新产品的渴望,又延续了老车型的生命周期,还不会伤害母品牌,且因为技术源头掌握在外方手中,可进可退,合资自主便成了一个大家都满意的方案。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品牌的原因更复杂,上轿车是这个国内第一大微车企业的夙愿,也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修课。鉴于通用和上汽更深入的合作态势,以及五菱历史形成的自主基因根深蒂固,宝骏的诞生少了相互妥协,更有水到渠成的感觉。

这两个合资自主的先行者,之所以选择了不同于其他合资企业的发展模式,源于各自企业发展的特殊性,并不能将此作为合资自主推而广之的样板,甚至将合资自主拔高到合资模式第二春的高度。

姑且不去追究“合资自主”这个概念本身就存满悖论,就目前其全面扩大化的态势看,已经到了整个行业集体掩耳盗铃的程度。在决策部门描绘的自主占比50%的红线下,上汽、东风的负责人已经在公开场合宣讲,合资自主的销量贡献属于自主范畴,并在东挪西凑的复杂计算后,洋洋自得成为“自主达人”。

在合资自主扩大化的叫嚣声中,最卖力气的是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合资企业若想扩大产能,新工厂的立项必须有合资自主和新能源作为必备条件。老外们因怕技术泄露,以极大的抵触情绪不得不接受了合资自主,然后细细思量,忽然乐开了花。源头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风险并不大。

对于跨国汽车公司而言,真正对他们构成威胁的是吉利奇瑞等中国本土品牌,否则菲亚特掌门人马尔乔内就不会高声叫嚷中国汽车威胁论了。就目前看,中外汽车品牌尚未到一决高下的程度,老外们还不屑弯下腰来自贬身价和吉利、奇瑞对决。雪佛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现代瑞纳[综述 图片 论坛]、日产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等售价已经与自主品牌接近,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如果能丝毫不伤害自身品牌,又能将吉利、奇瑞等扼杀在摇篮之中,合资自主定然是一支奇兵[综述 图片 论坛]。

老外们终于明白政府主管部门们的苦心了,“闹了半天,咱们是兄弟呀”。作为中国汽车的一大怪胎,决策部门力挺合资自主好似一部阴谋论大片,如果定调子的官员们没有被外方“策反”,那唯一的结论是糊涂到家了。

对于已经存在的合资自主品牌,我们要了解其诞生的土壤是什么,并对其发展模式抱以理解的态度,因为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凡是有利于汽车市场良性发展的,我们都应该认同。但是,认同不等于鼓励,不等于全面扩大化。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发展自主品牌必须回到基础研发、核心技术攻坚的正道上,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以平常心看待合资自主,它仅仅是合资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一种手段罢了,与自主汽车的发展关联不大。

[责任编辑:surq]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