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城出没:注意

2011年10月25日 16:35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卫金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卫金桥专栏主页>>

“城,以盛民也。从土从成,成亦声。”在《说文解字》中,这样解释“城”之意。可见,“民”与“土”,城之大义。

汽车城是汽车产业的集聚地,完整的汽车城具备原材料生产、加工和汽车制造等全产业链能力。

每一个汽车城,都丈量着一个品牌的历史,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荣耀。因为她凝聚着所有基础工业的积累和厚重。

1896年6月4日,亨利 • 福特生产出他的第一部汽车,到1918年,福特开始建立庞大的联合汽车公司——荣格(Rouge)。这是世界首家在在规模、集成度和工艺创新方面都谱写了制造业历史新篇章的工厂。1927年Rouge汽车城雏形始现。为此,福特汽车整整耗费31年。

1937年,丰田汽车首款车型AA面世,1955年,丰田汽车举母工厂才正式成为日本首个具有全生产基地的汽车城,历时27年。

1967年,第二汽车制造厂(现东风汽车公司)在十堰兴建,1975年,东风汽车公司第一个基本车型——两吨半越野车下线,直到80年代才在十堰形成完备的汽车城,耗时逾25年。

汽车城的每一片砖瓦,每一捧泥土,都是历史和现实的综合体,中外诸强,概莫能外。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汽车业蓬勃发展,汽车城与汽车工业发展的步伐紧密相连。

1998年,吉利汽车和奇瑞汽车第一辆汽车在台州临海和安徽芜湖下线,开启中国汽车本土品牌的新篇章。2003年,汽车开始从庙堂之高进入平常百姓家,精明的李书福和王传福们敏锐地把握时机切入。2008年,吉利汽车在全国十大城市规划了十个汽车产业基地,也是这一年,比亚迪汽车在西安、深圳、上海和北京,已经建成超过50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

2009年和2010年,中国汽车两年内年销量从900万辆直接翻番到1806万辆,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喜欢用一辆四轮汽车来驱动自己的梦想,激发起新一轮的汽车城扩张冲动——所不同的是,此次汽车城的投资主体不再停留在制造领域,而沿着道路的延伸,急切地铺满每一个城市的空地。

这轮汽车造城运动以漫山遍野之势,随着内地突飞猛进的城市化进程的步伐迅猛展开。本刊记者在西安采访时获悉,到2015年,围绕这个千年古都,将簇拥超过5个规模不一的汽车城。在本刊记者采访到的一个内陆不足30万人的地级市,已经有两个占地超过200亩的汽车城蔚然成型。

汽车下乡,资本横流,这是一个汽车城泛滥的时代,以汽车之名,以土地之名,充满了机遇,也遍布风险。

面对汹涌的汽车城出没,也许,一不小心就闪着腰?

[责任编辑:surq]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