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明年汽车市场预测为何分歧很大

2011年12月06日 08:36
来源: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贾新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贾新光:明年汽车市场预测为何分歧很大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与会专家对2012年汽车市场预测分歧很大。有的机构预测明年的汽车市场会增长10%左右、有的预测会增长3%-5%、有的认为可能持平、有的判断会下降。

这种分歧是正常现象。中国汽车市场还处在增长期,没有达到饱和的水平,因此呈现一种不稳定增长;中国汽车市场还受到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和状态、宏观经济调控、包括国际经济动荡的影响;有人称中国汽车是“政策市场”,实际上是一个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混合体系,一个政策可以把速度提到光速,另一个政策会让市场从火海掉到冰海,有的政策会颠覆一个地方的车市,有的政策却会保护某些厂商。政策是最难预测的,因为政策往往不过是领导拍脑袋决定的,何时拍、如何拍、哪个来拍,都是很难预料的。政府部门很多,一个政策从起草到发文,中间不知会有多少变化。政策又有很多微妙的细节、潜规则、实施的灵活性,可放可收……所以政策基本上属于不可预测的。

很多机构习惯于采用模型来预测市场,在政策和市场都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模型的预测可能会比较准,但是汽车市场在发展中会有阶段性的变化,有时候代表着一个新的趋势出现,这个时候会出现模型实效,其实就是原有的参数发生变化,需要进行大的调整。

2002年,中国入世第一年,汽车市场出现40%的井喷式增长,有的机构认为是不正常的,因为他们使用的模型对2002年做了“异常”处理。也有人认为2002年井喷不过是多年期待入世购买力积累的释放,然而高速增长持续了多年。这个高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是私人购车成为市场主流,因为人均GDP超过了1000美元。2009年的高速增长,如果去掉政策刺激因素,会发现很多普通家庭开始买车,这就是所谓的刚性需求。

我们的领导同志现在反复强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这就使明年的汽车市场更加难以预测。有人指出:明年中、美、俄三大国政府换届,这就会带来经济和政治很多不确定因素。联合国已经警告说明年世界经济会陷入衰退。欧州债务危机可能在一季度缓解,但是政府债务危机深层次的矛盾并没有解决。明年中国的GDP增速会放缓到8%-8.5%,但是也有人认为很难再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还有一个很难理解的概念——“理性回归”。近年来的汽车市场被称为“野蛮式增长”,因此降温才是理性的。汽车市场与房地产完全不同,房地产市场充满了泡沫,汽车市场没有。高增长的年头也好,低增长的今年也好,都没有形成大量的库存积压。只要有实际需求,都是理性的。有人认为汽车市场应该与GDP增速有一个理想的比例,也就是10%-15%。汽车是一种消费品,而GDP的结构近年来发生了变化,两者之间很难有固定的比例。

[责任编辑:maar] 标签:汽车市场 汽车流通 分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