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欲成全球企业 必做跨文化研究

2012年02月17日 16:5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2月17日,吉利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海南三亚成功举办之时,在海南大学三亚学院举行了“三亚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启动揭牌仪式,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向来自海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教授和所有理事颁发聘书。首开了我国全球型企业文化独立研究和独立智库建立的先河。

李书福:欲成全球企业 必做跨文化研究

建立“全球型文化研究中心”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为推动全球型企业建设而提出的一个构想,经过近一年的推进,李书福所倡导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他们对这种新型的跨文化企业文化的研究和推广表示浓厚的兴趣和支持,认为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企业融入与共,共赢发展必须面临的重大课题。对研究推动全球型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和我国企业全球化战略的有效实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海外收购持续活跃 价值观冲突也很明显

据有关机构显示,2011年中国本土投资者的海外收购在持续活跃着。其中,并购交易数额创历史新高,共计5364宗,相比2010年增长5%。其中海外收购207宗,交易金额大于10亿美元的收购案多达16笔。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企业并购重组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显著特征和跨国公司发展壮大的重要方式,有关数据显示,国际直接投资80%以上是通过并购方式所完成。

但有关专家指出,在这些海外收购活动中,真正成功率并不高,有70%并购因为种种原因失败,而失败主要原因与深层文化整合失败有关。价值观上的冲突、经营理念的分歧,以及思维方式与行为习惯的隔阂常常是导致重组失败的重要因素。因此,李书福认为,企业要融入世界市场,必须更要认真对待和妥善解决文化融合问题,如何在做好战略、组织、资产、业务及人员整合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克服文化差异对企业发展带来的风险与不利影响,吉利集团建立“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目的也正是如此。

李书福:欲成全球企业 必做跨文化研究

跨文化研究涉及广泛 李福书着手启动

李书福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吉利集团着手建立的全球企业文化研究中心,就是要认真研究全球型本土化的企业文化,所谓全球型本土化企业文化,简单而言就是一种跨越国界,跨越宗教,跨越信仰,跨越个人背景,人人平等,人人相互尊重,人人认同企业核心价值,而且又能有效联系世界各国不同市场,实现人才、设计、采购、营销、研发、制造等方面的本土化与全球型的有效对接。这是跨文化研究的最高追求,也是人类文化变革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我国著名世界人类学专家费孝通提出的人类社会和谐共处和共同进步的崇高理想,同样适合于我们如今全球型企业文化融合的研究,将作为“三亚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宗旨和核心价值。

李书福:欲成全球企业 必做跨文化研究

沃尔沃运作喜忧参半 李书福深感其缘由

此次,李书福的这一“美美与共,人类大同”的全球型企业文化理论的提出和率先启动“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源于吉利集团成功收购和顺利运营世界豪华车品牌沃尔沃带来的启示。事实证明,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不仅保持了企业经营上的高度独立,而且迅速开拓了中国市场,从而扭亏为盈。其财报显示,沃尔沃去年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0%,其中中国市场销量猛增54.4%,位居全球之首。数据告诉我们,吉利令沃尔沃猛虎归山,重新步入良性循环发展。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的成功案例打消了许多瑞典人对中国企业的质疑,这中间李书福的“文化大同”思想起到了核心作同,从而也坚定了李书福打造全球型企业文化的决心。瑞典驻华大使罗瑞德先生、沃尔沃首席执行官雅各布先生,这次也专门从北京和瑞典来到三亚参加“三亚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的启动仪式,表达了对李书福这一理论实践的认同。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李书福 全球型企业 吉利 帝豪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