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一月车市穿红衣 高增长的背后是什么

2011年02月16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林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月车市穿红衣 高增长的背后是什么

1月部分车企销量

一边是北京治堵限牌引来人们对新年车市颇多担忧,而一边,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车市依然红火一片,可以说,一月车市穿的是一件漂亮的红衣。

记者收集了这几天正在争相露脸的各大车企销量月报,通用、福特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等跨国汽车公司,1月份在华销量均增长10%以上(具体数据见下表)。更令人惊奇的是,1月共有11款轿车跻身万辆俱乐部,而豪华车市场增速更猛,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1月份销量同比增幅惊人。

是什么原因让车企在1月赢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业内人士表示,新年开新车,如同新年穿新衣一样令人兴奋,这一传统观念是1月份销量继续高企的原因。一项最新调查就显示,超3成消费者在今年春节置办新车“年货”,是为了便于过年出行,而对于有车族来说,“年底商家优惠多”、“辛苦一年犒劳自己”,也是他们节前购车的主要因素。

当然,1月开门红背后还有更深层的因素,据记者了解,主要是销量平滑和经销商补库存。某车企高管就向记者透露,所谓销量平滑就是去年卖车,今年开票做成绩。一方面,各大车企公布的多为批发数据,即车企销往经销商的数据。去年不少消费者为赶上政策补贴优惠末班车,提前至经销商处订货,但因供不应求年后方能提到车。另一方面,去年12月份,不少车企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为了不至于让今年的任务更难完成,因此将部分销量转移到了今年1月。

与此同时,经销商还在1月忙着补库存。由于去年年底车市供不应求,经销商都苦于无车可卖,库存也就普遍低于正常水平,有的不超过2周。但国内汽车库存较为正当的量通常为1个半月至2个月。

正是这三大原因,推高了2011年1月的销量,但如此好景会不会不长?显然这还有待于观察。随着今年多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退出,不少车企将今年增长速度调低至30%以下,上海通用一汽丰田甚至将年销售任务增幅降到一成左右,不到往年的一半,如此谨慎,自然与之前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有关,而眼前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还有一些并不明朗的汽车产业政策。不过,在这样的年份里,对消费者来言可能并不是坏事,或许意味着更给力的促销和优惠。

分享到空间

转播到微博

争当转播第一人

[责任编辑:jiazheng] 标签:车市 红衣 高管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