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东风"十二五"七大战略:2015年目标500万辆

2011年02月16日 14: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何芳 北京报道

在上汽、一汽长安相继公布“十二五”规划的具体目标之后,同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集团,未来五年的具体发展规划终于揭晓。近日,记者从东风内部获悉,东风“十二五”规划即将出炉,2015年的销售目标锁定500万辆。

按照四大集团已经发布的“十二五”战略目标,除了上汽以600万辆一马当先之外,东风、一汽、长安将目标全部锁定500万辆,一场关于“亚军”的争夺始终焦灼。

在东风“十二五”规划中,为了实现500万辆的具体目标,东风为自己确立了两项重点任务和七大重点战略领域。

淡化“大”增进“优”

两项重点任务包括,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二要加快自主发展步伐。七大重点战略领域包括自主品牌、合资事业、海外事业、新能源汽车、汽车关键总成、自主创新能力以及人才队伍七个方面。

“规模大不代表强,销量多不代表优。以前是做强做大,现在我们没突出做大,而加上了做优,这是最大的变化。”东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2010年,东风集团以260万辆在“四大”中排名第二,但是其地位并不稳固,特别是大举收购之后的长安汽车,对东风的地位形成很大压力。

对此,东风内部人士表示,“东风与长安的风格对比明显,在东风内部,我们习惯称三强,而不是四大,长安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与东风、一汽、上汽差距很大,属于两个级别。”

2010年东风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451.2亿元,同比增长34.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65%。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011年,东风计划产销汽车29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800亿元。

“东风不是把销量放在第一位,而是一直强调盈利性增长。”上述人士强调。

实际上,在四大集团中,东风的优势集中体现为均衡,这种均衡体现在产品结构和各事业板块发展之中。产品结构方面,与上汽相比,东风商用车胜之;与一汽相比,东风轻型车和微车胜之;和长安相比,东风的卡车和轿车胜之。

有数据显示,中国市场销量目前整个乘用车占76%,商用车占24%,而东风的整个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结构与这一比例相差无几。用东风内部人士的话说,“这一点是上汽和长安所不能比的。这是经过10年调整的结果,把过去以商用车为主的产品结构,调整到跟市场同步,乘商并举。”

今年东风整体的市场占有率大概在14.5%,其中重卡、中卡、轻卡,MPV、SUV、客车、轿车等细分车型市场占有率都在10%-20%之间。去年除了东风日产销量达到65万辆,神龙、东风悦达起亚、东风商用车、东风股份、东风小康、东风本田六大板块的销量都在30万辆左右。

然而,与其他三大相比,东风的短板也较明显,那就是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离“做强做优”还有一段距离。

自主乘用车地位凸现

在七大重点战略领域中,自主品牌事业的建设力度排在首位。“自主品牌事业是公司未来事业发展的核心和重点。在继续促进东风自主商用车事业发展、巩固和提升东风自主商用车事业领先优势的同时,集聚资源、加大投入,使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推力。”

实际上,在东风“十二五”规划七大战略领域中,除了合资部分之外,其他六大领域全部涉及“自主”,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强化自主的战略地位。

特别是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东风首次明确了具体目标:2015年,东风要形成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越野车以及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动力总成国内居前的综合开发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创新能力已经被具体细化。

东风乘用车公司的既定目标是成为国内知名的自主乘用车汽车企业,东风风神品牌成为国内自主乘用车品牌的领导者,既定的发展策略是充分利用和汇聚集团内外资源,自主发展与合作发展相结合,构建多品种产品系列和较强的研发、制造、配套、营销体系。

为此,东风乘用车公司早前提出了“5510”的战略路线图,计划用20年时间,分三步走,实现品牌、收益和人力资本价值达到国际水平。其中,2009-2013年中期事业计划是“DC130”计划,5年内要达到30万辆的规模。

为了确保“DC130”的实现,东风乘用车公司2010-2014年,将导入5个车型平台,覆盖中级、中高、高端等各主流区间,推出十多款车型。同时,还将陆续建成1.4-1.6L和2.0-2.4L两个系列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另外,除了东风风神,东风也强调加强东风乘用车、东风股份、东风柳汽、东风小康、东风裕隆等各个自主乘用车单元的业务协同,增进资源共享,共同做强自主品牌。

而自主商用车具体发展策略是产品结构上高中低档、重中轻微客全覆盖;在市场上注重国内市场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国际市场;在发展方式上注重内生性增长的同时积极寻求行业兼并重组机会。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东风商用车 东风集团 东风本田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