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房有:广汽集团不差钱 融资需求不迫切

2011年03月24日 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广汽集团宣布以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600991)的方式实现A股整体上市,与去年借壳港股骏威汽车(0203.HK)整体登陆联交所一样,并没有新募资金。但是,公司“十二五”规划产能将达到300万辆,资金需求较大。对此,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没有现金流的压力,通过现在的盈利能力足以支撑公司的发展,没有融资的迫切需求。”

目前没有现金流压力

2010年8月30日,广汽集团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骏威汽车(0203.HK)后,其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并开始交易。广汽集团与骏威汽车的换股比例是0.474026:1,虽实现了整体上市,但广汽集团并没有因此融到资。昨日,广汽长丰发布广汽集团拟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的公告,广汽集团将发行A股用于换取广汽长丰所有股东的股份,换股比例为1.6:1,即每股广汽长丰股票可换取1.6股广汽集团的A股股票,以此实现广汽集团整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同样本次也没有融到资。

对此,张房有表示,公司H股上市是为了实现与骏威汽车对价,也是为了实现公司内部战略资源的整合;2009年收购长丰汽车后,公司并不满足于第一大股东地位,进入时已做了并购的安排,将进行再重组。完善和提高重组,实现资源整合,是现阶段公司的首选目标。他说:“公司目前没有现金流的压力,通过现在的盈利能力足以支撑公司的发展,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

数据显示,虽然广汽集团在销量上仅列国内车企第六位,但在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上却名列第四,具有较高的盈利能力。广汽集团刚公布的2010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超过人民币598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2.95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11.39%,加权每股盈利达到0.92元(广汽集团于2010年8月份发行了H股)。广汽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后的每股盈利为0.86元。

“十二五”规划产能已在投资

针对广汽集团“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汽车产能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从而会否加大再融资需求的问题,张房有表示,公司“十二五”规划的产能的确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相关投资其实在“十一五”期末大部分已在投入,不会集中在今后五年。如广汽菲亚特已经建成,今年上半年将投产;广本广丰的扩能也都在“十一五”进行了投资。当然,要实现300万辆产能,“十二五”期间还会有些投资,但不会太集中。广汽的投资是均衡的,如果市场正常,没有发生大的逆转,广汽“十二五”期间在资金上没有太大的压力。

张房有称,在资源整合后,广汽将利用H股和A股这两个平台,利用一切可以运用的融资工具,根据实际的需要去考虑融资。两个平台搭建后,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将比较自如。当然,最重要的是考虑实际的融资需求,公司是负责任的企业,不会简单地去圈钱。(责任编辑:韩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丰 集团 公司 融资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