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系进口车价难上涨

2011年03月25日 15:39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管学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管学军专栏主页>>

尽管日系经销商纷纷放出车价或因供应问题而上涨的风声,但震后日本工厂已经纷纷恢复生产,供应紧张问题应不会出现,涨价之说缺乏支撑。

就日系进口车经销商所述涨价的可能,3月21日本报分别采访了雷克萨斯中国、本田中国、英菲尼迪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了解日本震后的生产恢复情况。总体上看,日本震后恢复超过预想,我们中国人感觉9级地震将导致日本大批的房屋倒塌,因此影响生产。但实际情况是,日本人生活在一个多地震的国度,那里工厂、房屋的坚固程度远超我们的想像,在此次地震中,工厂几乎没有遭受严重的损坏。

据了解,英菲尼迪在震区的 4个工厂已经恢复生产,雷克萨斯的工厂于3月22日恢复生产,零部件均先于整车开始生产。目前惟一的问题是由于限电,导致生产不正常。而本田在中国惟一销售的进口车只有讴歌,而讴歌是美国生产的,其生产和运输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

3·11大地震后,日本汽车企业确实停工了,造成停工的主要原因,一是国难当头,所有员工都投入到救灾之中;二是日本不允许地震期间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工,以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三是大地震后所有的资源都要投入到救灾之中,汽车属于大量耗费资源的产业,震后停工自在情理之中;四是震后的工厂需要检查后才能投入生产。因此,前期日系车纷纷停产。现在,日本已经进入了恢复期,工厂纷纷开工。因为日本采用的是订单式生产,因此可能会有部分订单被延期,但整体供应情况将很快恢复正常。

尽管我们看到了大量海啸吞没城市的图像,港口的船只被冲进城市,感觉港口受损会影响海运。但日本是个岛国,此次受损的只是东部的部分港口,日本西部的港口没有受损,对中国的海运依然正常,就在3月14日雷克萨斯还向中国发出一船整车。

来自各方的消息显示,目前日系进口车经销商库存的车辆能够坚持到4月底。相信在此期间日本生产的整车将源源不断地运抵中国,供应不会因为生产和海运而受到丝毫影响。就目前得到的信息看,以供货为由的涨价前提并不存在。

从中国进口车竞争环境看,尽管丰田日产、本田均表示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但从总量上看仍远不及德国三大品牌。在竞争中,尽管价格不是惟一要素,毕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在此背景下,日系车涨价意味着丢失市场。因此,从发展战略上看,日系车没有涨价的冲动。而个别经销商试图借日本地震哄抬一下价格,也只能是非常短的短期行为。据悉,目前北京个别经销商的所谓涨价,也只是减少了原来的优惠幅度,而没有真正涨价。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日本地震 进口车价 停产 上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