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胡茂元驳斥国企“机制”论 上汽国际化需解“三重门”

2011年06月03日 0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备受瞩目的上汽重组方案,在5月27日召开的上海汽车(600104,SH)临时股东大会中获得高票通过。

尽管此次股东大会的主题是重组事宜,但投资机构和股东们把上海汽车如何寻求突破发展等诸多问题,抛给了当日主持会议的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

面对众多机构和股东们的疑问,胡茂元坦言,上汽集团已将自身定位为国际化汽车集团,但要在走国际化道路面临多重压力,主要来自于国企机制转变、技术研发能力及资本运作能力。

同时,胡茂元对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关于国企“机制”的问题进行了反驳,胡表示:“国有企业的确存在机制问题,但灵活的市场机制不是民营企业独有的,国有企业机制也可以转变。”

在内部,上汽已感受到了上海市对上汽国际化定位的压力,胡茂元表示,2015年上海汽车在海外将形成年产80万辆的生产能力。

出口成国际化重要指标

5月27日,上海汽车重组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此方案为上海汽车以16.53元的发行价格,向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及上海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17.61亿股的决议,以收购其从事独立零部件业务、服务贸易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公司股权及其他资产,评估价值为291.2亿元。

在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胡茂元对投资者表示,“上海市市长提出,上汽要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公司,这是上海市政府第一次明确提出上汽的国际化定位。”

事实上,上汽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寻求成长为一个跨国企业。2004年,上汽成为国内第一次完成跨国并购的汽车公司,完成收购韩国双龙汽车,但最终以“水土不服”败走麦城。“上汽对双龙汽车运营没有成功,这并没有挡住上汽走出去的决心。”胡茂元表示。

目前,上海汽车计划2015年在海外形成年产80万辆的生产能力,其中包括上汽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印度的合资工厂。

在国际化大幕开始前,胡茂元要完成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即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胡茂元认为,把研发和零部件都装入上海汽车有两个好处:一是整车、研发和零部件以及销售协同效应加快,对市场反应速度加快,可以使成本降下来;二是保持上海汽车利润增长,未来汽车产业链利润分配将是一个“微笑曲线”,利润将从整车销售向零部件以及研发售后转移。

保持利润链的延长与增长是上汽集团获得股东支持的重要策略,但出口业务成为上海汽车能否顺利走出国门,成为“世界知名汽车公司”的重要指标。

如果从全球汽车发展现状看,一般汽车集团销量超过300万辆时,就已成长为成型的跨国公司。胡茂元直言,“上汽集团的汽车出口太少。世界上没有一家像我们这样销量超过300万辆的公司,出口量却如此之少。”

“2015年我们的产销目标是600万辆。其中,80万辆在海外生产,520万辆在国内生产。”胡茂元表示。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上汽重组 胡茂元 国企机制论 突破发展 三重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