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骤降八成 比亚迪裁员解困

2011年09月09日 10:02
来源:理财一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副总裁夏治冰辞职风波之后, 8月29日,一条微博再次将比亚迪(002594)推上了风口浪尖,自称比亚迪员工的“雅鲁藏”在微博上爆料:“比亚迪汽车销售所有营销部立即解散,限定9月30日前全部寻找生路,就这么突然被辞职了,突然想到了夏总离开的原因。”

此条微博一出,引起了大量围观。而比亚迪不久前发布的黯淡的半年报,更是让裁员传闻显得有理有据。虽然比亚迪坚称所谓裁员只是内部调整,但当人们看到比亚迪捧出的那令人失望的财务数据时,还是禁不住要问,一直给人“自主品牌优等生”印象的比亚迪,究竟是怎么了?

员工微博爆料裁员

就在“雅鲁藏”爆出比亚迪裁员后,又有数名比亚迪员工在微博上发布裁员消息。

同日,另一自称比亚迪员工的“批判性推理”在微博上称,“今天一下子裁掉1500人,甚至包括部分总经理助理、总监级别高层人员,营销部解散确凿无疑。”8月30日,“批判性推理”又发微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比亚迪就开始了陆续裁人的行动。”

有媒体报道,比亚迪把汽车销售公司员工由2700人裁到了800人左右,裁员比例高达70%,裁员范围涉及销售公司所有部门,原有营销6个事业部全被解散。

对此, 8月30日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云飞通过微博回应称:“只是销售公司正常的人事调动,营销部没有撤销,也没有解散。人员调动只是为了更好地提升销售服务水平,提高内外部工作效率。”

但资本市场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截至本周一(9月5日),比亚迪汽车A股股价创出22.8元的上市最低收盘价,而H股价格也跌破15元。

比亚迪公关部徐杰周一在接受理财一周记者采访时称:“根本不存在裁员之说,这只是我们每年例行的内部人员调整而已。比如有些销售人员调到了其他部门,微博上所说的裁员,是有些员工不愿意调整岗位而辞职。”

9月5日,昵称“比亚迪内幕”的员工更新微博,认为所谓调整就是一种变相裁员,“区域经理、培训科员、广告科员等岗位员工调回十一事业部(涂装事业部),而十一部那边根本不会睬你,只要你去车间。从而对自己形成心灵上、收入上、社会舆论及看法上的多重打击和压力,从而逼迫你形成自行辞职。”

比亚迪一位中层管理人员向理财一周报记者透露,“(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确实在裁人,去年的形势很好,招了很多人,但是今年没有那么好的市场,所以裁员是必然的,裁得最多的其实是应届生。”

如此看来,虽然具体裁员的数目尚无公开数据,但比亚迪裁员是不可避免的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比亚迪裁员是基于减少成本而采取的必然策略。“主要原因是去年的疯狂扩张,在比亚迪销量快速增长后,营销队伍按照年销百万辆的规模进行扩容。但去年以来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长势头不再,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业绩下降,精简销售队伍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雅鲁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