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茂元与艾克森达成1%股权回购协议

2011年09月21日 16: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09月21日 07:44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俞凌琳字号:大中小打印

9月20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汽车)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电动车平台。上汽和通用的技术团队将以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为全球研发基地,共同开展新一代电动车平台的研发工作。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联合开发新能源车平台。

此外,经过七个多月的努力,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Dan Akerson)终于与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就回收上海通用1%股权方案达成一致。艾克森说,各有一半股权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因为10年后上海通用可能发展成为300亿到400亿美元的公司,而不是200亿美元的公司。

记者从接近通用人士处证实,因董事会而第二次在中国媒体面前公开亮相的艾克森,在布置一系列中国战略之前,已经将上海通用1%的股权收归囊中。根据双方股东达成的共识,为了保证上海汽车继续能将上海通用并表,一个由上海汽车控股的销售公司计划于明年年初成立。目前上海通用的销售由其下属的销售部负责。

9月19到21日三天时间内,通用董事会悄然来到中国,这是通用董事会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召开。通用董事会召开之前,上海通用董事会已于9月9日召开,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Kevin Wale)已明确了将在上海通用引进新的产品和技术。对于电动汽车VOLT,上海通用的董事会也确定未来随着中国市场的提升,VOLT最终将由全进口逐步过渡到国内组装,然后再到国产。

相对于合资公司的董事会,通用全球董事会中针对中国的内容将更加宽泛一点,虽然尚没有全新的针对中国市场的策略“出炉”,不过,将更加落实上一届董事会的决议。

“通用的很多战略上一届董事会就已经定下来了,这次主要是延续此前的战略。”知情人士称。

在技术合作方面,早在去年11月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3日联合宣布,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和新一代车型开发等核心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而此次技术合作,双方将进一步细化合作内容。此外,上汽联合开发亚太市场,在推进了一年多以后,这次董事会,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李添泽(Tim Lee)汇报的内容中很可能涉及到以何种方式开展合作,在哪些具体的领域怎么合作等。此外,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的Volt电动车已经取得不错的订单成绩,此次也将可能具体讨论其未来何时引入中国。

此外,股东双方就上海通用的股权回收也取得了一致。

对于上海汽车而言,新增1%股权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能使上海通用顺利并表,进一步提升上海汽车在全球500强中的位置。同时也通过当时的一揽子计划,使通用和上汽在技术上的牵手成为可能。

“只要与通用的技术合作没有变化,加上能保证上海汽车并表的要求,股权收回并非难事。”上海汽车一位接近高层人士透露。

通用收回上海通用1%股权,不过,上海通用销售公司由上海汽车占股51%。这有点像目前上海大众的模式,上海大众销售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为上海汽车占50%,大众占30%,上海大众占20%,由于上海大众由上海汽车和上海大众各占50%,相当于上海汽车在上海大众销售公司中持股60%,成为实质控股股东。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上海汽车 股权结构 股权回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