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汽车企业备战2012年 决战“十二五”

2012年01月12日 09:31
来源:上海家庭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年开局,各大车企开始新一轮的竞赛。年销量落后的长安汽车、一汽集团,正拟扬鞭快跑,以重登昔日宝座。坐上冠军和亚军宝座的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则无意将战果拱手相让。

2011年是东风汽车的得意之年。这个曾被称为“二汽”的国有汽车集团,如今已经成功地将一汽集团抛在后面,2011年销量突破300万辆。谈到未来时,东风汽车集团高层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在国内,我们只将上汽集团当作竞争对手!”东风汽车制订了一个宏伟的产销计划。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称,东风汽车集团计划“十二五”末总销量达到500万辆。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进一步指出,2016年,东风汽车将实现合资、自主品牌齐头并进,其中东风汽车集团自主品牌销量将挑战300万辆,约占东风汽车集团总销量的50%。

一汽集团2011年销量约268万辆,略低于东风汽车集团。一汽集团,这个曾经的中国汽车老大哥企业,并不甘心被东风汽车集团等超越。据悉,一汽集团2012年力争销量实现300万辆;此外,“十二五”末年销量计划达到500万辆,销售额超过6000亿元,力争市场份额占国内汽车市场20%,其中自主品牌年产销量将达200万辆。一汽轿车总经理张丕杰称,一汽轿车的奔腾红旗等自主品牌将发力上攻,红旗将分为两大平台,且全新红旗将于今年上市。

长安汽车集团则面临重重困难。2011年长安汽车原定销量为240万辆,但最终仅完成约200余万辆。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士表示,2011年是长安汽车进入产品和结构调整年,尽管总销量不尽如人意,但自主品牌轿车表现强于竞争对手。2011年,长安汽车自主轿车累计销量约20.5万辆,同比增长5%。其中首款全民精致拓界车CX20,3月上市、全年累计销量达5万辆,在跨界小车市场中表现不俗;在低迷的微轿车市场上,奔奔MINI[综述 图片 论坛]2011年的销量累计达9万辆,牢牢占据微轿三甲的位置。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指出,2012、2015、2020年,长安汽车产销目标分别为300万、450万、600万辆。

广汽集团正准备重整旗鼓。2011年,受日本地震影响,广汽集团旗下日系合资车企销量不尽如人意,2011年广汽集团销量70余万辆。广汽集团称,2011年实际盈利仅为预期的80%-90%。此前广汽集团预计2011年利润为50.55亿元。2012年成为广汽集团二次发力年。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称,广汽集团将扩大产能、引进新产品,预计2011年总产能将超过100万辆,目前为80万辆左右;2015年汽车产能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广汽集团 备战 汽车产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