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罗孚再造北京牌 北汽欲购克莱斯勒资产
2009年02月23日 07:1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去年因为和奔驰“离婚”而不得不与北汽分手的克莱斯勒或许在不久后将与北汽再续前缘。

《第一财经日报》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独家获悉,北汽正在酝酿收购克莱斯勒的部分整车和发动机产品以及设备、生产线和技术。

“这件事情目前仍然在接洽阶段,但是北汽已经有这个计划,将采取上汽和南汽收购罗孚(Rover)的方式,为北汽的自主品牌服务。”北汽控股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再续前缘

北汽控股与克莱斯勒之间的亲密关系由来已久,虽然双方已在去年因为克莱斯勒与奔驰的关系而分手,但共同的需求可能使得双方再次谋求牵手。

“北汽控股在国内的兼并重组工作是一方面,除此之外,北京市还倡导全球收购,低成本扩张。”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全球收购的对象就是克莱斯勒。北京市可能将给予北汽控股一部分融资支持,由北汽控股自筹一部分资金,下大决心收购克莱斯勒的部分产品。

此前在戴-克分家时,北汽控股就曾表示出对克莱斯勒的难以割舍。但是,在戴-克拆分时,北汽控股当时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撑和克莱斯勒的继续合作。

如今,机会再次出现在北汽的面前。当下,北汽控股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而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推出能够打动市场的产品,最好的选择就是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所说的“开放式的国际化”,即借助现有成熟技术助北汽一臂之力。而克莱斯勒目前也正在积极寻找能够继续发展下去的最好出路。双方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虽然不能说将克莱斯勒整体收购,但是会将设备、产品线、技术、部分发动机和整车产品一起考虑。”北汽控股该内部人士表示,将采取南汽收购罗孚的方式,为北汽的自主品牌服务。“自主品牌是目前北汽最重要的工作。”

昨天,记者还致电克莱斯勒中国,但是克莱斯勒公关部表示尚未了解到北汽控股和母公司之间接洽的相关信息。

曲线打造“北京牌”

但是北汽控股酝酿中的收购克莱斯勒的部分产品、技术和生产线等资产一事已经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而且,双方的谈判和上汽与南汽收购罗孚有类似之处。“通过收购,的确能够获得先进的技术以及成熟的产品,并且不使用原来的品牌,而以自主品牌的形式出现。”北汽控股该人士透露。

“但是在中国市场,技术并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他们更关心品牌效应。”他认为,“作为自主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就已经低合资品牌一等,再加上克莱斯勒的血统能否得到国人的认可,也将影响北汽自主品牌今后的发展。而且能否消化吸收收购的技术,也是一种长期而且复杂的事情。”

但是北汽控股已经不容等待。按照北汽的计划,“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产品将从A0级覆盖到B级车。北汽控股的目标是经过5~10年,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市场份额要大于5%。”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说。

但是目前国内车企收购海外技术和产品的先例,效果并不容乐观。虽然有克莱斯勒、奔驰这些国际大牌助阵北汽自主品牌,但是“北京牌”仍然前景不明。

从北汽所说的南汽蓝本来看,南汽集团耗资5300万英镑收购罗孚全部资产,其中包括罗孚旗下焊装线、油漆线、总装线、动力总成的4507台生产设备和一个研发中心等。但是,罗孚化身为“名爵”作为南汽的自主品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后却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环。根据统计,名爵2008年的销量还不足万辆。与名爵同为罗孚平台下的产品,上汽荣威进入中国后也表现一般,去年的销量仅为26007辆。

近年来,克莱斯勒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并不如通用丰田等,尤其是300C[综述 图片 论坛]和铂锐[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合资品牌的产品更是几度陷入停产危机。因此,正如上述分析,克莱斯勒的品牌能否得到市场认可,必定会对传承其血统的北汽自主品牌带来直接的影响。

市场营销专家曾江认为,如果想通过收购技术而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话,不仅是要移植技术,更主要的是在文化方面的融合,比如在车型的外观设计方面要符合中国市场的审美特点。

由此来看,北汽在克莱斯勒的基础上打造的“北京牌”究竟能否达到北汽的预期仍然是一个难解的未知数。

可能舍奔驰发动机

而选克莱斯勒

上周,北汽斥资16.8亿元的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宣布奠基。汪大总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产品的概念设计已经完成,进入了紧张的工程开发阶段。现在我们同时在进行四款车的开发,还包括新能源汽车。2010年以后,北京汽车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自主品牌新产品,而且未来每年都会有一款以上的新产品,还包括新能源的产品。”

原本打算为这些计划中的中高级自主品牌轿车搭载以梅赛德斯-奔驰M271发动机为蓝本的发动机产品,而且为此,北汽已经和奔驰方面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谈判。而且汪大总曾告诉记者:“和奔驰在这方面的合作洽谈目前正在进行,但是原则问题上已经定了。”

不过从现在来看,和奔驰在M271项目方面的合作可能会有些变化。“北汽计划收购克莱斯勒的部分产品,其中包括几款发动机,因此如果有了克莱斯勒的发动机产品,M271可能就要采取别的方式了。”上述内部人士如是说。

北汽之所以如此选择,也许与奔驰在M271项目方面的要价过高也有很大的关系。虽然“双方合作的原则问题已经定了”,但是据记者了解,北汽希望通过技术转让的方式获得M271发动机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一款发动机为北汽的自主品牌产品配套。但是,“奔驰方面的要价很高,所以至今也没有明确的结果。”该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尽管如此,北汽自主品牌也不能没有奔驰的支持。汪大总告诉记者,北汽自主品牌产品将有三个生产基地,初期阶段中高级车的生产基地会在北京奔驰,“现在已经在进行改造了。”

“中高级车量多了以后,将会在北京建立中高级车生产基地;越野车将在北汽有限生产;而湖南株洲基地将生产经济型轿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