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密洽海外车企长安汽车谋求全球布局
2009年04月29日 19:2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自去年年底长安欲收购沃尔沃的传闻传出后,长安首次表态,正在进行海外收购。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正在与一家海外整车企业洽谈收购事宜,长安的态度是双方能形成优势互补,目前无法透露更多细节。他认为,欧美汽车业的收缩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机会,长安有意通过长安墨西哥项目,最终进军美国市场。

洽购的是整车企业

徐留平表示,由于收购仍处谈判阶段,他无法透露关于收购方及收购的更多细节,但徐留平很坚决地表示,洽购的是一家整车企业。

此前,一直有传闻称,中国车企可能是沃尔沃的潜在买家之一,奇瑞吉利、长安都曾与福特接洽,但这都未得到证实。

对外界猜测长安与福特密谈收购沃尔沃的传言,徐留平称,从开始合资到现在,长安和福特的合作一直不错,双方有非常良好的磋商,最近双方也在磋商在全球范围内更好的合作,当然首先是中国市场。“对于沃尔沃,我还没有更多的消息,这是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没有太多可以披露的事。”

借道墨西哥进军美国

徐留平表示,长安正在加大海内外并购的力度,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他认为,经济危机为海外拓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他希望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实现全球扩张。

今年2月,长安墨西哥工厂已正式启动。这家工厂由长安集团与墨西哥一家汽车制造商合资建立,将生产微型轿车和中型轿车,初期年产量为5万辆轿车,投产时间可能在2009年末或2010年初,产品将在墨西哥国内销售。

徐留平表示,“在墨西哥这个地方建立制造企业,无疑是为了北美市场考虑的,只有这样才能把基地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好。进军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是我们未来战略的组成部分。”

继续扩大海外市场

由于得到政府及银行的双重支持,长安的并购重组及海外拓展正在全面加速。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日前在长安汽车海外商务大会上表示,经济危机下,长安仍将继续扩大海外市场,在长安墨西哥项目合资模式成功后,伊朗的KD项目也在加快进行。

长安的海外拓展也得到银行业支持。日前,长安汽车、长安汽车国际公司与招商银行、中国信用保险公司在上海签订了四方融资信保战略合作协议,以进一步支持长安国际化。

对于长安汽车的未来,徐留平的设想是,在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的推动下,长安汽车形成以微、轿、客、卡为主的汽车产品谱系和0.6L~2.4L的多种发动机产品的汽车产业格局,构筑西南、华中、华东、华北四大汽车生产基地,聚集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长安沃尔沃等7大汽车制造企业。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沃尔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国志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