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吸收外商投资存量仅占全球2%
2009年06月29日 13:20中证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27日表示,我国仍未进入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主流,1990年代后期以来,我国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中的地位在弱化。

27日,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在北京举办的“2009中国企业发展融资峰会”上表示,目前吸收外商投资存量仅占全球2%略强;外资来源以华人资本为主,来自于发达国家的外资仅占不到五分之一,而发达国家对外投资占全球的80%左右,且最为规范、技术含量最高。此外,十年在国际上吸引外资的地位大幅度下降,1990年代后期以来,我国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中的地位在弱化,1990年代中期,我国吸收外商投资最高占全球的11.8%,现在降低到5%左右;来自于发达国家投资比重高时达到30%左右,而2008年降低到了13%。

同时,在跨国并购成为国际直接投资主流方式的今天,我国吸收外资却绝大多数是新建投资,总体并购规模很小,近年来仅占外商投资总额的3%左右,且绝大多数为500万美元以下的小型并购,这也是我国近年来利用外资水平下降的很重要原因。

马宇表示,我国外资并购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在规模、深度、广度及操作方式上与国际并购相差甚远,处于并购的初级阶段;二是缺乏相对完善配套的法律规制体系,使国内并购和外资并购都难以规范、有效、顺利进行;三是外资并购与国内企业间并购脱节,外资并购对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重组发挥的作用受到很大局限;四是对于外资并购的认识、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具体的审批管理方面存在众多歧义,导致外资并购管理进退失据,使外资并购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马宇表示,我国的发展阶段和行业状况决定了我国拥有广阔的并购空间,建议在政策上,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尤其是行政垄断行业的开放;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加大外资并购力度。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尤其是清理并取消近年来发布的一些阻碍和限制外商投资的部门政策,建立稳定、透明、规范的制度环境。改革并强化对于外商投资的行政规制。

相关报道:

中国对外资吸引力将长期存在

争议TPMS国家标准 中企外资各执一词

吉利将投资3000万美元建立印尼销售网络

保时捷将向卡塔尔投资局出售24%大众股份

华融公司以投资者身份 3亿注资奇瑞汽车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