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2018战略:胡咏从安抚经销商开始
2009年07月15日 08:3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汽大众2018战略:胡咏从安抚经销商开始

胡咏(资料图)

一年后胡咏交出的是这样一份成绩单: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单月销量突破6000辆大关,肯定了“TSI+DSG”的组合;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连续几个月销量过万,体现了大众本土化研发战略的初步成功。到今年6月份为止,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已经连续10个月终端销量大于产量,而在5月底库存销量只有2000多辆。

一年前胡咏上任伊始,面临一汽-大众销售低迷、库存严重超标、经销商大面积亏损,以及其背后隐藏的一汽-大众在营销体制、商务政策等方面种种危机。作为一汽-大众营销总经理,胡咏需要解决的是,按照既定计划,2018年完成100万辆产销目标。

重拾经销商信心

改变还是延续?一年前苏伟铭调任后,一汽-大众经管会面临这样的选择。最后讨论解决——组织结构上大区制依然存在,但是总部在逐渐收权,特别是独立的市场决策权逐渐收回到总部。

胡咏上任后第一个动作是加大成本控制。企业和经销商大会不像以往那么频繁,而且会议地点从全国各地逐步回归到长春总部。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一汽-大众开始减少此前与第三方咨询和调查机构密切合作,很多此前与第三方合作的项目也都回归到长春总部,由一汽-大众亲自操刀。

即使有所保留的合作项目,也在合作深度上发生改变。以J.D.Power的合作为例,这是苏伟铭时代开启的以提升经销商服务水平的项目。J.D.Power通过指定服务流程、对经销商进行培训,以及充当神秘顾客的方式对经销商服务水平进行认证。

由于认证结果直接导致经销商资质等级挂钩,整个过程耗费了经销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准备接待神秘顾客的过程中,经销商精神高度紧张,采取疲劳战术、魔鬼战术轮流应对,为了认证而认证,流于形式,认证已经不能反映常态和真实的水平。”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一汽-大众与J.D.Power的合作对于认证结果看淡,更为看重对经销商服务考核。而且改变了认证体系中不太切合实际的条款,比如经销商列队欢迎顾客,在展厅为顾客准备“牛肉拉面”等等。

胡咏陆续推出了涉及经销商运营方方面面的商务政策。记者调查发现,特别在资源配置、物流效率和融资支持方面,经销商受益最大。“去年迈腾上市的时候,资源配置不平衡的现象比较严重,很多经销商无车可卖,但今年以来,热点车型的资源配置趋于合理。”

物流方面也有所提升,过去将近一个月的到店时间现在缩短到十天左右,有效地减少了对经销商资源和资金的占用。融资方面,鼓励经销商使用自有资金,提高对使用自有资金的经销商的政策支持和考核返点,提高了与经销商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不仅如此,原本针对经销商的展厅升级计划也做了调整,大幅压缩建店成本。“以前由一汽-大众指定的建筑材料,一个展厅的升级要花400多万,几乎相当于建一个新店,现在已经将成本降低到300多万。”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09长春车展

相关报道:

一汽大众领跑上半年 胡咏交出满意答卷

一汽大众重启渠道扩建计划冲刺100万辆

十余款新车精彩纷呈 一汽大众出击长春车展

一汽大众胡咏:打造“百万辆”体系能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芳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