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整车和零部件比例投资为国际水平十分之一
2009年07月17日 08:1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长春7月16日电(记者 王猛)在16日举行的长春车展--中国国际汽车技术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表示,我国自主企业无论从整车还是零部件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仍然很大,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严重滞后。他表示,按国际上来讲,整车和零部件的比例投资应该在1:3左右,而中国的现状是1:0.3,仅为国际水平的十分之一。

在15日举行的汽车高层论坛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张小虞有一句话“2009年要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强国的元年”。究竟我国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实现技术升级,我国汽车产业从技术层面上看状态如何?对此,付于武表示,我国汽车工业进步很快,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仍然很大。

他说,从2007年到2008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进行了中国汽车产业全面的产品开发调研:第一批调查了102户整车企业,第二批调查了200多户零部件企业。结果显示,无论从技术水平,还是整车、零部件,国内自主企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仍然很大。

如何解决汽车企业的软肋?付于武表示,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展的战略要有系统的规划和设计。对汽车零部件产业必须要引起高度的重视,要导入国家政府的资源予以大力的扶持。此外,必须重新审视整车和零部件的关系,整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的企业要用战略的眼光来扶持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同时呼吁更多有眼光、有抱负的企业进入零部件产业。

相关专题:

2009长春车展

相关报道:

法国零部件工人暴力威胁所要事业赔偿

车市升温催热零部件业 二季度毛利率最高点

关键技术被外企垄断 我国零部件发展滞后

法国一汽车零部件公司员工威胁炸掉工厂

博格华纳为七款年度发动机提供零部件

09汽车零部件博览会郑州推介会圆满成功

凸显瓶颈 新能源汽车遭遇零部件产业困局

第一财经日报:新能源汽车遭遇零部件困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猛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