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升级 胡咏备战百万大考
2009年07月23日 07:19时代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胡咏来说,新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是一汽大众征战高端A级车市场的关键。搭载1.4TSI +DSG技术的新高尔夫,可以提升一汽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技术竞争力,并希望通过产品技术的提升,拉开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从而赢得消费能力不断提高的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在理顺了矛盾重重的厂商关系并将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和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带入“万辆俱乐部”之后,胡咏正准备打一场漂亮的“高尔夫赛”。这也是胡咏接任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以来最为困难的挑战之一,如果能使新高尔夫一炮走红,不仅可以彻底消除上一代高尔夫失败的阴影,更能让一汽大众在中国竞争最激烈的A级车市场竖立起一个全新的技术标杆,从而全面扩大与竞争对手的技术优势。

现在,手握1.4TSI +DSG法宝的胡咏已经缓缓地走到万众瞩目的闪光灯下,但他能打出漂亮的一杆吗?

新高尔夫即将上市

7月15日,在长春车展上,一汽大众继上海车展之后,又一次将新高尔夫推上了展台中心的位置。

即将上市的新高尔夫,也是一汽大众今年大众品牌推出的唯一一款全新换代车型,是一汽大众全年产品规划的重中之重。此前曾有消息说,全称高尔夫A6[综述 图片 论坛]的新高尔夫将于今年7月上市,但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目前这一计划已经被推后。

新高尔夫是德国大众高尔夫的第六代车型,从一汽大众已经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分为1.6L和1.4TSI两个排量。后者与7挡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组合,将新高尔夫的动力性和经济性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也是一汽大众未来重点推广的一项技术,接下来,搭载1.4TSI发动机与7挡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的速腾也将会在今年投放市场。

“凭借1.4TSI +DSG技术,新高尔夫一定能像新宝来、速腾一样取得成功。”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拱兴波充满自信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拱看来,与上一代高尔夫不同,新高尔夫是德国大众的全球同步车型,再加上大众领先的1.4TSI +DSG技术,因此新高尔夫月销过万辆指日可待。

高尔夫是德国大众最成功的车型之一,1974年诞生后仅用14年就销售了1000万辆。但2003年第四代高尔夫投放至一汽大众时,已经是生命末期,不论是技术还是外形,都无法引起更多消费者的共鸣,德国大众这一战略错误让高尔夫在中国市场颜面尽失。

而新高尔夫,去年才在巴黎车展亮相,属于全球同步技术。为了能让其先进的动力组合得到推广,德国大众更是在中国生产了1.4TSI发动机与7挡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使成本大大降低,为1.4TSI +DSG技术的全面推广做好了准备。

在不久前,《国际发动机技术杂志》组织的由32个国家的65名汽车行业记者评选的“2009年全球年度发动机”中,大众1.4LTSI 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还获得了1.0-1.4L组“年度最佳发动机”,由此可见这款发动机的实力。

抬高A级车技术门槛

对胡咏来说,新高尔夫是一汽大众征战高端A级车市场的关键。在一汽大众现有的产品结构中,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虽然在数量上仍占据头把交椅,但明显已经不是重点;以1.6L排量为主打的速腾和新宝来所在的细分市场虽然销量最大,但竞争也最为激烈。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汽本田、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重要汽车厂商皆在这一级别车型上有重量级产品,速腾和新宝来都无法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但搭载1.4TSI +DSG技术的新高尔夫,则明显可以提升一汽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技术竞争力。

数据显示,在轿车市场,销量最大的就是A级车,而A级车市场也正呈现出两级分化的走势:一方面,随着二、三线城市消费水平的提升,以悦动[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的价格相对较低的车型销售火爆,另一方面,一线城市的消费升级现象也十分明显,高端A级车新轩逸、新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等也供不应求。

消费者信息公司BIGresearch最近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18岁到34岁之间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正在上升,19.7%的中国年轻人计划购买新车,人数比第一季度多14%,比去年多17.3%。

一汽大众正是看到了这样的趋势,希望通过产品技术的提升,拉开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从而赢得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的年轻消费者。

根据大众中国发布的“2018战略”,到2018年,一汽大众将实现100万辆的销量,但一汽大众内部认为,或许到2014年这一目标就有望实现。近两年,一汽大众销量以年递增10万辆的速度增长,从上半年销售情况看,一汽大众今年将实现60万辆的销量。

着眼百万销量目标

根据一汽大众发布的数据,其以超过32万辆的终端销量夺得今年上半年销量冠军,不过有趣的是,上海大众也宣称自己是上半年的销量冠军,其公布的终端销售数据是319683辆。另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大众以微弱优势力压一汽大众成为上半年的销量冠军。

对于“销量冠军之争”这样一个小插曲,胡咏与一汽大众显然没有放在心里。虽然上海大众也需要在2018年完成百万辆的销售目标,但在一汽大众看来,其并不是一汽大众问鼎中国汽车市场霸主的最大对手。“实现百万辆销量,车型在哪里?”一汽大众相关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更在意自身实力的提升。在其看来,虽然目前销量上两家公司不相上下,但在产品结构和发展后劲上,一汽大众明显处于领先的位置。

根据一汽大众的规划,到2011年,其将达到年产百万辆的生产能力。目前,胡咏正在积极推动经销商展厅升级计划,以进一步提升经销商的服务能力,为接踵而至的新车上市做基础性的准备工作。7月10日,一汽大众就在吉林省完成了该省第一家经销商升级改造。

一位对展厅进行升级改造的一汽大众经销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胡咏上任后,不仅通过商务政策的调整降低了经销商居高不下的财务成本,缓解他们的资金压力,还让经销商根据实际情况自订销售计划,一举结束了苏伟铭时代的“高压政策”,“以前跟着苏伟铭干一年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赚钱;现在跟着胡咏干,一年能赚多少钱,现在心里就有数。”他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经销商的这种说法意味着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胡咏已经成功化解了困扰一汽大众多年的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在眼前利益和长远目标出现矛盾时,胡咏显然看得更远,但如果想提前实现百万辆销量的目标,胡咏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相关报道:

专访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咏

一汽大众领跑上半年 胡咏交出满意答卷

胡咏一年并非运气使然 一汽大众定位转变

一汽大众2018战略 胡咏从安抚经销商开始

胡咏一年考 三代捷达今年年底正式上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高斌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