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将如何走
2009年08月27日 07:4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通过破产保护,通用汽车已经实现华丽转身,但其身后事却仍纷纷扰扰。近日有消息称,丰田考虑在2010年3月正式关闭位于美国的NUMMI工厂,这将成为丰田历史上第一家被关闭的工厂。NUMMI是1984年丰田与通用成立的合资公司。通用申请破产保护后,并没有把NUMMI列为优质资产,6月底单方面提出撤资。丰田在上个月也发表声明,表示目前很难单独支撑该厂的运营,只好考虑清算这一合资厂的资产。

“最近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如果有一天,外方突然提出要和我们说Byebye,到越南或者别的国家建厂,那一天我们怎么办?我们自己能不能把企业搞下去,做大做强?”近日,一位合资企业的老总在与记者交流时不无忧虑地表示,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升,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中国合资企业随时有可能遭遇外方撤资。红红火火的车市背后,有着不为人关注的隐忧。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15日,第八次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在谷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东盟十国的经贸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从2010年1月1日起,中国与东盟双方约有7000种产品享受零关税待遇,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商务参赞张克宁表示,此次《投资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自贸区主要谈判任务成功完成,自贸区将在2010年建成,这也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

“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自贸区是把双刃剑。”该合资企业老总分析,东盟在地缘上与我国比邻,汽车市场发展空间广,汽车产业开展合作契合点多,潜力较大。近些年来,东盟已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市场和零部件进口的来源地之一。“但同时,东盟国家更低的劳动力成本、更优厚的投资条件、更广大的市场潜力,都有可能对中国汽车工业造成冲击,特别是以合资为模式的企业。”

“中国汽车企业对外资的依赖度已经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早在两年前,国家发改委就发出这样的预警。今年来,随着广汽与菲亚特的签约,以及雷诺将落户东风日产的传闻,使得“合资过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合资就像是婚姻”,吉林大学汽车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认为,外方伙伴就像是嫁到中国的新娘,虽然也带了嫁妆,但最重要的财产——品牌却留在了娘家。如果政策允许突破50%的合资上限,她随时都可以让新郎变成倒插门打工的女婿。“我非常反对汽车工业老是引进、合资、依靠外国人,这样没出息。我们需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但要尽快去消化,将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进而去创新、改进,比别人做得更好。”

从1958年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进中南海算起,中国轿车已经有了50多年历史,但中国汽车真正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却是改革开放后合资企业的功劳。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容,几乎所有的国际汽车品牌都已落户中国,中国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国和消费国。表面风光的背后,中国汽车工业却仍面临自主创新能力差、自有技术落后等问题。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走的“市场换技术”路线,初衷相当好,希望通过合资,向外方让出市场,自己吸收和消化换来的技术,最后开发拥有自主产权的车型。然而,20多年过去了,宝贵的市场资源让出去了,但技术却仍掌握在外方手里。“‘市场换技术’这条路根本走不通。只有通过合资引进技术,然后消化吸收再创新,才是正确路子。不能引进再引进,30年合资协议到期了再续50年,让几代汽车人都走合资路。”

2007年,以广汽本田为代表的汽车合资企业,开始走自主品牌的新路。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广本再次展示了“理念”概念车,它代表着未来广本的自主品牌,开启了合资自主的新篇章。明年,“理念”品牌轿车就将正式投产。与此同时,其他合资企业也在努力突破自主研发的禁区,而且这种趋势愈演愈烈。2006年,东风雪铁龙推出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这是中法双方共同开发的一款车型;曾死守研发权底线的大众,去年也接连推出两款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改进的全球首发车型——一汽大众新宝来[综述 图片 论坛]和上海大众朗逸;最早在国内实行本土化战略的通用同样尝到了成功的喜悦,由泛亚技术中心改进的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和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受到市场的追捧。

“在合资企业搞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业内人士认为,有了自己的品牌和研发能力后,即便哪一天外方撤资了,品牌还在,研发能力还在,中国汽车工业就不会陷入绝境。

也有专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们认为,中国完备的零部件体系、成熟的汽车工业制造能力,以及全球最稳定的投资环境,都是足以吸引外方留下来的因素。特别是今年来,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全球唯一的“诺亚方舟”,逆市增长,让不少合资外方看到希望,纷纷追加投资、新建工厂。“合资不是目的,不是终结,但也是现阶段的必然选择。最重要的是,自主品牌企业应该当自强,抓住当前难得的好时机,迅速成长,有朝一日具备真正与合资企业抗衡的实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少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