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中国车界泰斗--饶斌
2009年09月03日 14:5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光祖

饶斌曾经担任第一汽车厂厂长、第二汽车厂(东风)厂长、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

他认为中国轿车工业要走合资的路子不要动摇。通过合资,使人们有更好的机会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

1953年7月15日,在长春市举行第一汽车厂奠基典礼。当时,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第一汽车厂奠基纪念”的汉白玉石基,被安放在厂区的中心广场。一汽从此正式动工兴建了。

天降大任于斯人

饶斌是中国汽车工业建设的杰出奠基人和开拓者,他曾经担任第一汽车厂厂长、第二汽车厂(东风)厂长、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董事长。即使他退居二线后,仍然为推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不辞辛劳,日夜奔忙。

饶斌出生于1913年1月的吉林市,青年时代就读于满州医大和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当1953年担任一汽厂长时,年仅40岁。据当时任重工业副部长段君毅回忆,那时他参加中央政治局讨论人事安排会议,当提到饶斌任命时,毛泽东风趣地说:是不是就是那个当哈尔滨市长的白面书生。周恩来回答:是。毛泽东担心一汽这个重担他能否挑起来,接着又问:他很厉害吗?参加会议的领导回答:是的,还可以。就这样任命被通过了。

经过整整三年艰苦努力,在1956年10月15日举办全厂隆重的建厂祝捷大会。建成后的一汽,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厂区建筑38.2万平方米,安装各种设备7552台(套),铁路专用线27.9公里,道路17.2万平方米,职工宿舍32万平方米,总投资5.94亿元,全部建筑和安装工程鉴定为“良”。这是当时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座最现代化的汽车工厂宣告完满建成了。

当汽车从装配线试装下线时,汽车用什么命名,立即送到了中央政治局议定。中央领导确定叫“解放”牌,并请毛泽东题写车名。毛泽东主席立即挥毫写下“解放”字样,工厂立即做出模子铸成后,镶在车头。为庆祝“解放”牌汽车的诞生,7月14日,厂领导决定用新装的12辆汽车,载上各个车间、分厂、处室的代表,车头披红,锣鼓喧天,红旗招展,在一片欢乐气氛中,车队缓缓驶出厂中央大道,驶向长春市。

研制“红旗”轿车

1958年5月,一汽试制出第一辆“东风”牌轿车,5月21日将样车送到中南海。毛泽东高兴地说:“我终于坐上了自己造的小汽车了。”消息传到一汽,广大职工受到很大鼓舞。事后饶斌等厂领导讨论,真正要解决中央领导乘坐国产小汽车问题,还必须集中力量研制高级轿车。所以决定将试制“东风”轿车力量全部转移到试制“红旗”高级轿车上来。厂里分析了多种国外样车之后,最后是参考美国克莱斯勒公司1955年生产的C6[综述 图片 论坛]9轿车进行试制。经过厂里有关部门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工作,第一辆“红旗”CA7[综述 图片 论坛]2高级轿车于7月份试制出来了。这辆车黑色庄重大方,车前散热器面罩扇式造型,宫灯式后灯,仪表板涂上等福建大漆,发动机罩上装有红旗,堪称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珍品。

1959年开始,一汽组建“红旗”车间,正式进行新一轮“红旗”高级轿车的设计和试制,并形成小批量的生产能力。在1959年国庆十周年时,6辆车参加了游行,2辆车作为阅兵车参加了阅兵式活动。此后“红旗”轿车进行不断改进和提高质量,解决技术难题,产品水平不断提高。饶斌说:“红旗”轿车试制成功,为一汽争光,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经过“东风”与“红旗”轿车的试制,饶斌觉得一个工厂需要研究产品的机构。经工厂请求,1957年设在北京的汽车拖拉机研究所的所有人员与设备迁到长春,1958年底,全所人员458人、固定资产3155万元正式移交给一汽,这就是长春汽车研究所的前身,从此一汽有了自己的科研机构。

1959年底,中央决定调饶斌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汽车局局长。饶斌从1953年到一汽工作,1960年离开一汽,整整工作了7个年头,在这7年里,一汽已初步形成一个以载货汽车为主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和科研基地。

组建第二汽车(东风)

1964年到1978年,饶斌为建设第二汽车(东风)整整奋斗了14个年头,而且多是在大动乱的“文革”岁月,在这种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整个建设工作受到了极大的干扰,这可能是他一生中最为艰难的一段岁月。

在1964年,中央制定第三个五年计划,根据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决定在南方再建一个汽车厂。毛主席决断地说:建设第二汽车厂是时候了。中央经过酝酿,决定由饶斌负责筹建。他11月下旬到北京报到,就立即全力投入筹办工作之中。

饶斌原是一汽厂长,因此,二汽建设大量工作要依靠一汽,这是饶斌的一贯思想。早在1965年,一汽就成立支援二汽办公室,投入很大力量,帮助二汽建设,承包了大量骨干专业厂的包建工作,成为二汽建设的主力和支柱力量。同时上海、北京、南京、武汉等地汽车行业相关企业,也承担了二汽专业的承包工作。

1979年元月中央再次调饶斌回一机部担任副部长并分管汽车行业工作。

走合资路不动摇

在饶斌退休以后,中国轿车工业正处在起步阶段,如何把汽车工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如何把轿车工业搞上去,进入百姓家庭?如何把零部件国产化工作搞好?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焦点问题。1987年5月,由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国务院决策咨询协调小组出面组织的,在二汽召开的“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饶斌在会上作了颇具远见卓识的发言。他重点讲述汽车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的合理化问题。他阐述了产业结构的素质决定于轿车工业和零部件国产化发展水平。轿车工业要走合资的路子不要动摇。通过合资,使人们有更好的机会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现在的问题是要把轿车的合资企业办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同时,也强调要下决心改造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零部件企业。当时的汽车工业部已经把这件事提高到议事日程上来,但还是感到不够满意,还要更突出出来。否则,汽车工业是上不去的,轿车更上不去。

会议开得很成功。会议的成功在于尽管人们的思路不尽相同,甚至为了某个论点争得激动了些,但是结论却是惊人的统一,建议当局立即决策,着手发展中国的民族轿车工业,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一座“分水岭”。这些对于汽车界元老都是感到非常欣慰。

(本文作者现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汽车与配件》供本报专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光祖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