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庆华坚持冀东模式 未计划建汽车金融公司
2009年09月16日 07:2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运行十年的“冀东模式”本质是经销商为用户担保向银行贷款,经销商风险则通过一系列防控措施来规避或化解。但随着业务的扩张,这家本土最大的经销商也面临着资金困境。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政府希望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信贷,而许多汽车经销商还受困资金链。汽车经销商普遍缺乏资金担保,促进汽车消费信贷突破口在哪里?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十年来一直在做这样一个试验。

9月10日,庞大集团与中国银行举行了汽车消费信贷十周年庆典,庆祝双方合作的“冀东模式”运行十年。“冀东模式”的本质是经销商为用户担保向银行贷款,经销商风险则通过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来规避或化解。

在这种模式下,庞大集团十年来担保的汽车消费信贷贷款额达到了350[综述 图片 论坛]亿元,累计为30多万用户提供了消费信贷,银行和经销商都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其间,还经历了2004年中国汽车消费信贷风险急剧扩大、市场剧烈萎缩的挑战。“冀东模式”运行十年,也被业界视为一个意外。

不良贷款率小于0.06%

1995年,庞大集团的前身——冀东机电通过自有资金开展购车分期付款业务,当时的首付比例为50%,贷款期限为一年,由于自有资金有限,因此这项业务时断时续。1999年9月,庞大集团与中国银行唐山分行达成合作,利用银行资金为客户购车提供贷款业务。

“冀东模式”的本质是由经销商来控制购车用户的贷款风险,由经销商帮助用户申请贷款、帮助用户办理选车上牌照手续、帮助银行收缴贷款本息、为客户全程担保。在这种模式下,庞庆华要向中国银行缴纳大约5%的风险准备金。如果一笔贷款逾期,那么中国银行就会从风险准备金中扣款,庞大集团则同时督促欠款客户还款,如果逾期到一定期限,庞大集团就会收车,然后作为二手车拍卖,收回部分成本。

中国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监何明回忆,最初中国银行发放的汽车消费贷款中,70%以上是以“冀东模式”发放的。这种模式发放的贷款,银行没有一笔坏账,中国银行的风险为零。

为严控自身的风险,庞大集团建立了一整套风险防控措施。在为借款购车人申请借款之前,对借款人的资信状况详细调查、严密核实,严格按照银行的要求进行调查。并且为贷款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实时监控车辆位置,庞大集团为此先后投入超过了7000万元。一旦出现恶意欠款,庞大集团会首先偿还银行贷款,然后通过清欠、拍卖二手车收回部分成本。

庞庆华通过这种方式,把庞大集团的汽车消费信贷不良贷款率从2004年的0.13%下降至小于0.06%。庞庆华说,庞大集团的实力在逐渐变得强大,这增强了经销商在与银行合作中的话语权,2008年,庞大集团共销售汽车23万辆,税后净利润6.4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0亿元。

庞庆华也有资金困境

庞庆华还在不断扩大合作对象,除与中国银行合作以外,集团开始与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农商行合作。去年与北京市农商行合作的汽车消费信贷金额达14亿元。除了银行以外,庞大集团还在“冀东模式”下与一汽财务、东风财务以及菲亚特金融、戴姆勒金融进行汽车消费信贷合作,以适应汽车金融公司的市场份额逐渐提高的趋势。

然而,毕竟随着业务扩大,担保资金量需求也在增大,庞大集团风险程度也在增加。

现在庞大集团向中国银行缴纳的风险准备金的比例为贷款金额的5%,由于顺利运营了多年,在庞大集团发家地——唐山,集团只需要向中国银行唐山分行缴纳3%的风险准备金。

“冀东模式”的覆盖范围也在扩大。5月7日,庞大集团、中国银行以及中银保险签署合作协议,将汽车消费信贷合作扩大至河北、内蒙古等北方8省市。合作区域扩大之后,也给贷款清欠工作和二手车处置带来了新的挑战。合作区域扩大后,清欠工作需要与更多地区的公检法部门保持密切合作,二手车处置也不能像之前那样在一个地方集中处置,而是要分地区进行处置。

“就冀东模式本身而言,经销商自身的风险过大,需要借鉴专业担保公司的做法,提高风险评估和防范能力,以有效降低自身风险。”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江崇龙判断,而从未来的发展趋势而言,汽车金融公司仍将占据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主要份额。目前银行在国内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份额大约占70%以上。

目前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仍然较为单一,成本也较高。几种主要的资金来源包括资本金、股东注资、金融机构贷款、发行债券等。其中前两个渠道的资金有限,金融机构贷款则融资成本较高。

债券方面,虽然央行和银监会已经于8月份发布了允许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但符合条件的汽车金融公司并不多。据江崇龙估计,国内现有的10家汽车金融公司中,只有两三家能够符合条件。有些汽车金融公司成立也只有一两年时间。

有专家提出庞大集团可以自己成立一家汽车金融公司来开展汽车消费信贷。庞庆华表示“目前尚没有此项计划”。

据记者了解,我国的法律法规并未明确禁止汽车经销商成立汽车金融公司,但是也没有经销商涉足这个领域。庞大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即使允许经销商成立汽车金融公司,融资也将成为一个难题,可行的做法是,经销商与银行合资成立汽车金融公司。”

相关报道:

庞大集团庞庆华:09年旗下4S店将达到300家

庞庆华:今年4S店开到300家

专访庞庆华:国家应励经销商集团兼并重组

庞庆华:集团集中精力上市 不收购众义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史宝华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