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茂元:为上汽驾车的人
2009年09月21日 13:41赢在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50年代“上海”牌呱呱坠地,到90年代“别克”、“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统领风骚,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通过几十年的历史嬗变,在经历中国入世大潮的冲击下,仍然显示出强劲的生命力。上汽集团的成功之路,可以说是中国民族工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再到“全球经济”的探索之路,上汽集团的成功标志着中国企业有能力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六大”代表、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用一颗赤子之心和民族英雄的气概,演绎了一曲与世界经济共舞动人篇章。

1999年9月27日,上海浦东。

世界《财富》论坛年会隆重举行,中外企业精英群贤毕至。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再次来到上海。这是这位东方大国领袖引以为豪的一方热土,也是他作为革命先烈后代传承红色薪火的重要起点,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生驿站。三天里,来自全球500强企业的著名企业家、各国政要和经济学者汇聚一堂。中央电视台邀请名列世界500强第一名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查德●瓦格纳和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进行直播对话。瓦格纳这样称赞中方的合作者:胡茂元先生在美国很有名气,他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

和汽车一起呼吸

“历史是现在和过去的对话,是今天和明天的对话,是今天社会跟过去社会的对话。”——一位西方哲人的话脍炙人口。

这是一个伴随着共和国一起成长的故事;这是一个用汽车改写时代的篇章。1951年,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还来不及修复自己战争洗礼的疮痍。就是在这时候,中国汽车工业的巨子——胡茂元先生在母亲痛苦的呻吟中分娩。不知道是惊人的巧合,还是上天有意地这样安排:中国第一辆国产“上海”牌轿车也正是在50年代呱呱坠地。所以说,胡茂元的人生阅历是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成长历程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真实写照。因为她经历了计划经济的孕育,同时也经历了市场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冲击,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到今天“参天大树”,从“闭门造车”到超越时空国界。可以说胡茂元与中国的汽车工业同呼吸,共命运……

作为上汽集团总裁的胡茂元,终于有机会让他的脚步开始在这里停留,哪怕是短暂的一瞬。胡茂元把车子停下来,推开车门,深深地透了一口气,感觉到这座城市即遥远而又陌生。胡茂元静静的伫立在浦江两岸的古老建筑和现代大厦前,如同古今智者,细细地品味着黄浦江滚滚东去的万千神韵:当她与万里长江汇集于入海口时,虽然没有黄河壶口瀑布那样的夺人气势,但其不息的江流之下,正深伏着蓄积已久的能量和入海之前的澎湃之情……

胡茂元的父亲早年病逝,姐姐也在解放前的兵荒马乱之途中难逃命运。年长他12岁的哥哥去了外地地质队工作。世道的沧桑,人世的艰辛。“祖国要强大、民族要振兴”的愿望在胡茂元的心中积蓄的太久了。胡茂元当年“千里迢迢”对穿半个上海的市区,来到拖拉机厂报到,车间一位中年女组长对着男车间主任说:“这个人,我不要。”那时候的胡茂元的确长得很瘦小。一个年方十七八岁的小伙子,还刚刚开始长呢,他能“茁壮”哪里去?今天的胡茂元,完全理解这话。

在这个干活爽气,说话也爽气的女同胞眼里,看到的都是钢的、铁的家伙,听到的都是干脆利索的金属撞击声,大孩子似的胡茂元,到这里来玩她都怕磕着了他,还要教他干活什么活?“他搬得动什么?”。胡茂元现在是上海第一支柱产业的总裁。他这样年纪的人,是看着“老电影”长大的。他记得《列宁在十月》中列宁的讲演:我们要取得起义的胜利,我们必须要有周密的计划,还得加上三倍的小心。上海,这一块已经起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地方,是他的老家所在之地。小街早已渺然,老屋也已消失。但是,这块故土本来模样,已经永远定格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胡茂元的脑海里。

这个主管上海轿车工业的人,当年从这里走出去的时候,他还有点晕车,今天,也许他是想来登高的,想近距离地再来看看老家的全貌。我相信,胡茂元对于上海汽车工业,以至整个汽车工业的思考范畴和力度,大大地超越了对于浦东一条小街的怀念。但是,他也总怀着一种个人的情怀,比如,他想逛逛商店,为自己家人买些物品;他想登高远眺,看看大上海的时代变迁。因为上海的发展速度,正如他所驾驶的轿车一样,正在超越这个历史时空隧道。胡茂元的人生阅历,当然是属于汽车的,但是他也应该享有若干不涉及到汽车制造的个人时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