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报:节能环保渐成汽车技术发展导向
2009年10月09日 08:09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不久,工信部产业司司长辛国斌在参加“2009汽车产业国际论坛”时透露,作为国内指导汽车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政策纲领,2004年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完成历史使命,新版产业政策正在加紧修订中。

针对汽车产业发展,政府部门在1994年、2004年分别出台过产业发展政策,最近两年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巨大变革,以前的产业政策显然已不适应汽车业内外部的变化。

据悉,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行重点规划,将是国家有关部门修订汽车产业政策时考虑的重要内容。

从依赖引进到自主创新

我国汽车工业在“八五”和“九五”时期,虽然通过合资引进了资金和产品,但政府和企业都对产品开发能力建设重视不够,忽视了在引进技术的同时培育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技术进步对汽车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非常低。

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技术进步的贡献率有了很大提高,这一时期我国汽车产业的技术政策有了很大的转变,国内市场需求的稳步增长以及产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为我国汽车产业技术进步从引进模仿向自主创新转变奠定了基础。

从1994年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开始,鼓励汽车企业自主研发一直是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的重点。1994年版的产业政策指出,国家鼓励并支持汽车工业企业建立自己的产品开发和科研机构,通过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形成独立的产品开发能力。2004年版的产业政策提到坚持引进技术和自主开发相结合的原则,跟踪研究国际前沿技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适用技术。两个产业政策都将自主研发放在首要地位,国家在税收政策上对符合技术政策的研发也给予支持。

在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鼓励刺激下,我国自主研发的关键零部件技术,不断推动自主品牌汽车采用先进技术、实现升级换代,如中国重汽的直列泵+EGR(电控废气再循环系统)国Ⅲ重型商用车柴油发动机,玉柴的YC6L-50国Ⅴ柴油发动机,奇瑞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吉利的CVVT发动机,一汽的AMT手自一体式变速器,浙江万安的ABS,浙江亚太的制动器,湖南容大的无级变速器(CTV)和国家发改委组织国内12家企业联合开发DCT(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吉利的BMBS(轮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等。但是,我国汽车零部件电子化、信息化的核心技术与外国还有很大差距。

引导节能减排技术发展

在1994年的产业政策中,节能环保的问题没有受到太多重视。只是提出国家鼓励推广使用汽车电子技术及新工艺、新材料,支持生产节能和低污染的汽车,研究开发新型燃料和新型动力的汽车。

2004年的产业政策,首次鲜明地提出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汽车产业及相关产业要注重发展和应用新技术,提高汽车的燃油经济性,明确提出2010年前,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比2003年降低15%以上。要依据有关节能方面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建立汽车油耗公示制度。积极开展轻型材料、可回收材料、环保材料等车用新材料的研究。国家将适时提出最低再生材料利用率要求。

随着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的迅速崛起,节能减排日益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引导小排量汽车消费、发展节能技术,是汽车产业必须承担的责任。2006年底,国家发改委开始定期对外公开发布经过权威部门核实的汽车油耗数据。汽车油耗的公示制度是汽车燃油经济性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政府向社会公布客观规范的数据信息,便于消费者选择更节能的产品,从而促进企业节能产品开发和技术进步。

在今年初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明显向小排量汽车倾斜。这对引导企业研发节能技术,开发更多技术先进的小排量汽车作用重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7个月,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产销量占轿车比重已达7成,同比增幅大幅提高。

积极推动新能源技术

2004年的产业政策明确指出,汽车产业要结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和排放标准的要求,积极开展电动汽车、车用动力电池等新型动力的研究和产业化,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国家在科学研究、技术改造、新技术产业化、政策环境等方面采取措施,促进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和使用。国家支持研究开发醇燃料、天然气、混合燃料、氢燃料等新型车用燃料,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开发生产新型燃料汽车。第一次将发展新能源汽车写入产业政策。

国家科技部的“863”计划中,“十五”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十五”清洁汽车项目和“十一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实施,以及我国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已引起汽车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制定规划目标和具体进度计划,近年来取得了初步成果。比如为北京奥运会提供350辆各类车型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正在开展的全国“十城千辆”(后增至13个城市)城市电动公共汽车运营试点。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一路领先,甲醇燃料等其他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有步骤地进行自主开发、研制试验,产业化工作也在推进中。

 

相关报道:

中国形成六大汽车产业集群 产销欲破千万

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兼并重组需政策支持

汽车零部件产业遭外资蚕食 出台鼓励政策遇难题

电动车时代还有多远 看世界汽车产业现状

纵观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 入世成为分水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开君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