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存空白 山寨电动车行业发展成疑
2009年11月02日 07:5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央视的报道将四轮低速电动车(下称“电动车”)产业的混乱状况大白于天下的同时,也把相关企业送上了风口浪尖。

国家标准存空白 山寨电动车行业发展成疑

四轮低速电动车(资料图)

但是,导致这一行业混乱的真正根源不在企业,而在于行业相关标准的缺失。

标准缺失下的混乱

标准再次滞后于产业实践的发展。仅仅在山东一个省,电动车的产能接近10万辆的现实情况下,国家标准就成为破解产业发展的关键。

当前我国对汽车产业的管理采取的是公告管理,凡是没有进入国家正式公告的任何汽车产品,就属于非法生产。按照山东“山寨电动车”当前的技术水平,很难够上公告标准,如果没有目录,那这类产品难免被套上“非法生产”的帽子。但是现实情况是:电动车并没有正式的国家行业标准,这个产业的发展其实处于一种模糊的状态中,也就很难去界定到底是合法还是非法。

当前,我国电动车企业生产的产品,要么是出口海外市场,要么是用作不同特殊场合的专用车,比如酒店以及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球场的专用运输车。因为部分企业所在地政府为了鼓励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些地方性的政策,对其大开绿灯,使得这些产品流向终端市场。

因为没有国家标准的定性规定,对于电动车的安全性、时速、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生产材料等诸多指标均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打擦边球。目前,生产电动车的企业良莠不齐,除了之前的专业电动车企业,还包括汽车制造厂、农机厂、电池厂等,甚至还有一些小作坊,从而使这个产业逐渐形成规模。

淄博电动车企业唐骏欧铃汽车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政府电动车行业相关管理办法的缺失导致企业不敢投资,也是企业不具规模、生产技术落后的主要原因。

而在时风集团网站上9月底刊登的“电动车挂牌流程”中,其依据的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关于(厂)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的规定。在高唐县时风汽车销售中心的展销厅内,尽管销售员说是电动车,但CBN记者在其挡风玻璃附着的产品说明上看到,其商品类别标注的是场地观光车。

如何引导?

虽然在标准缺失的情况下造成了产业的混乱,但是,这么多企业纷纷上马电动车项目,这证明市场还是有着强烈的需求。只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这个行业应该还是可以发展的,现在迫切需要的是合理引导,使企业逐渐提升技术层次,向真正的新能源方向发展。现在电动车的技术性能和国家新能源电动车指标差异巨大,完全还不在一个层面。

虽然电动车在技术上没有什么先进性可言,而且某些非正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但是从市场需求的角度上来说,其存在有着一定的合理性。现在电动车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等三、四线生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的交通问题。

在国外,对于这种电动车,有着明确的国家标准,其管理也是纳入汽车管理之外的一个相对独立的管理体系。电动车的使用范围,也主要是局限在社区以及特定的场地。

对于电动车国家标准的缺失,包括行业人士以及当地政府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CBN记者曾致电数个山东相关主管部门官员,但其均出言谨慎,表示还不熟悉企业实际情况,不能随便发言。

一名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的人士对CBN记者表示,山东省正在研究相关的政策,引导这个产业的健康发展,设法解决其公告问题,和汽车产品一样能够上牌,纳入交通管理部门统一的管理之下。但是他同时也表示:“目前难度还比较大。”

在国家没有电动车相关标准规定,以及对其发展没有明确表态的情况下,山东省聊城、滨州、淄博等部分城市相继推出了地方性政策,以加强在产销和使用各个环节的管理规定,推动电动车行业的规范发展。

其中,淄博今年3月份出台的《淄博市电动车管理暂行办法》相对完善。这个暂行办法对电动车进行了定义,同时对时速、里程、上牌管理等相关方面进行了规定。但是对安全等方面的技术指标仍然没有涉及。

相关专题:

山寨电动车该支持吗?

相关报道:

绿色汽车尚有漫漫长路 电动车豪赌未来

电动车电池标准研究纲要接受STP全面审查

首家商用充电站落申城 电动车进家庭还得等

日产称将与雷诺合作在法国生产电动车电池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