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车市年终盘点:点击8大关键词
2009年12月23日 10:09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对于国内汽车业界来说可谓柳暗花明,受国家政策影响等方面因素的影响,国内车市由低迷迅速转向火爆,销量井喷和缺货的现象在市场上同时出现。此后,国内汽车行业刮起了重组并购之风。 6月份之后油价的高涨并没有给车市带来太多的影响,相反SUV市场成为今年车市的“领跑者”。让我们一起回顾2009年国内车市的几大关键词吧。

政 策

2009年车市的强势爬升,政策力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受金融风暴影响,2008年中国车市经历了史上罕见的低谷期,为了振兴中国汽车产业,重新回复车市信心,国家在2009年初制定了一系列旨在促进车市消费的政策。其中1.6L排量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减半政策、汽车下乡政策、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成为推动车市发展的强劲催化剂。在政策面利好的推动下,国内车市由低迷迅速转向火爆,潜在的车市需求几乎在瞬间被调动起来。

缺 货

今年车市的井喷让人措手不及。由于去年车市的低迷,今年初很多车企调低了今年的产能计划,如此一来,车市的火爆加上厂家产能设计不足,直接影响了今年车市的货源供应,“缺货”也就成为今年车市常见的词汇。由于车市持续回暖,而车企扩产需要一定时间,缺货现象几乎延续了大半年的时间。一时间,全国各地涌现出来的“车荒”,又将中国车市拉回到了六七年前“有市无车”的卖方市场。

油 价

今年车市的红火也不是因为只有利好没有利空。实际上,从6月份开始的燃油涨价,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触及到了车市的神经。当国家发改委以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的移动平均价格变化作为统计口径的时候,国内的油价调整开始出现了较为频繁的变动。有趣的是,每一次涨价的幅度总是大大超过下调的幅度,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目前的油价已经超过了去年国际油价140美元时期的国内价位。油价的高位运行,在今年看来还没有对车市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用车成本的高企,无疑是高悬在车市头上的剑。

井 喷

从各生产厂商的销售情况来看,几乎是清一色的普涨,而且其中多数厂商创造了历史纪录。今年1-11月全国生产汽车1226.6万辆,同比增41.6%;销售汽车1223.1万辆,同比增49.7%,双双创出中国车市的历史最高水平。可以说,井喷已经是形容今年中国车市最贴切的词汇。

SUV

今年SUV市场的火爆使得车市上主流SUV车型一直处于全面缺货的状态。而高端豪华SUV市场更是将排队等车时间创纪录地延长到了6个月。照目前的情况看,明年的SUV市场也将是车市上令人关注的高增长市场之一。

醉 驾

为了彻底根除醉驾这一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陋习,年中,公安部专项治理和整顿“酒后驾驶”的行动在全社会范围内展开,短时间内查处的醉驾行为达数万起之多。各级地方政府部门也推出了相应的政策,如除将醉驾者拘留外,通知单位纪检部门、向媒体曝光等。年底前,公安部刚刚出台的政策也将醉驾的处罚由以往的6分直接上调为12分,可见政府对于打击醉驾行为的决心之大。

海外并购

这一年中,有两大经典的收购案例值得关注,吉利收购沃尔沃;腾中“迎娶”悍马。 10月10日,四川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共同宣布,就通用旗下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10月28日,福特汽车和吉利汽车同时宣布,以吉利汽车为首的财团已成为沃尔沃汽车的优先竞购者。

兼并重组

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国务院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政策中,企业重组作为重要措施被提了出来。 5月21日,在湖南长沙,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举行了股份转让协议签字仪式。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京签署协议重组长安汽车集团,这是迄今为止央企之间规模最大的汽车产业战略重组。(文/姜 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 山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