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福全承诺:吉利80%车型要达到五星安全
2010年01月14日 07:54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记者在与一位汽车杂志专业记者闲聊时,他带着极度怀疑的口气说:“吉利这种水平的自主企业,能造出五星级的车?打死我都不相信。”

去年底,吉利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在C-NCAP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了45.3分的五星级评价。熊猫也成为C-NCAP开展4年以来,第一款获得五星级评价的自主品牌产品;同时,它也是A00级所有测试车型中第一个五星产品。成绩公布之后,熊猫获得了不少赞许声,但更多的是质疑声。就连各大汽车媒体记者,也对熊猫获得这样的成绩感到不可思议。此前,上汽通用五菱Spark、奇瑞QQ6[综述 图片 论坛]等同类车型,都只得到过两星评价。合资企业和国有企业产品尚且不能达标,吉利这样的民营自主企业,又有什么资格拿到五星呢?

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表示,熊猫获得五星是在意料之中,此前吉利对熊猫进行过摸底测试,内部测评成绩非常高。“经管会开了几次会,讨论对外宣传五星还是四星,不少老总的意见是,说五星更好卖车。我说不敢这么做,因为虽然摸底分很高,但也会有偶然性,如果今后无法兑现,那可是要命的,所以我坚持宣传上用四星。”

C-NCAP的碰撞结果一出来,赵福全底气更足了。要知道,在赵福全扎根吉利之前,2006年,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只得了两星。这个碰撞结果曾让吉利丧失了不少用户,吉利也因此陷入了销售瓶颈期。2007年3月,赵福全从华晨转投吉利,在他看来,吉利需要大改,不把质量搞上去,吉利摆脱不了廉价车的低端形象。随后他提出“保四星争五星”的产品品质战略,要求未来80%的车型要达到五星。在当时吉利集团内部,很多人认为,上任不久的赵福全是在说大话、放卫星。

连企业内部都信心不足,更不要提外界对吉利的看法了。当时,网上甚至还流传着保险公司拒保吉利车的传闻。嘲笑、鄙夷、蔑视,让这个发狠心整顿质量体系的自主企业,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在2007年、2008年这两年,赵福全是低调的。在外界看来,赵福全仍是那个天才的汽车设计师,从华晨尊驰、骏捷到酷宝,再到吉利熊猫,赵福全的汽车设计水平越来越高超,至于质量监控,那不是赵福全分内的事。但事实上,在推出设计精品的同时,赵福全也在汽车安全构造上倾注了巨大的精力。这个曾任戴姆勒-克莱斯勒技术研究总监、被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授予院士称号的中国海归,对汽车安全有一套独特的设计思维。失去赵福全的华晨,这些年来一直遭遇品质下降的危机,而收获赵福全这位福将的吉利,却如虎添翼。2008年,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终于以四星成绩洗刷了曾经的耻辱。

2007年年初,吉利的研发人员只有300多人,如今,这个队伍已经扩展到2000多人。熊猫是赵福全来到吉利后主导研发的第一款车,光做被动安全设计的工程师就有100多个,而被动安全是一个汽车企业综合研发实力的集中体现。赵福全说,吉利研发中心要从临海搬到杭州,因为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临海绝对放不下。在未来规划中,杭州的研发中心占地1.4万平方米,同时要配备一个国际一流标准的碰撞实验室。从研发人员数字的迅速增长,到汽车安全设计项的细分化,再到研发中心的扩张,可以看出吉利产品战略的巨大转变。

赵福全表示,A00级小车市场长期以来增速最慢,2009年比2008年扩大了6%,而扩大的这部分是由高端小车获得的。“2002年以前是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的时代,2003年到2008年是QQ的时代,而2009年从熊猫开始,它是A00级轿车的第三代车型代表。”赵福全表示,在1.0L熊猫首装CVVT发动机之后,未来熊猫还会装备1.3L、1.5LCVVT发动机,安全配置也会越来越全,继续向高端方向走,绝无所谓“技术过剩”之忧。

同时,熊猫的诞生也改写了吉利的市场定位。原来吉利产品销往的地区中,城乡接合部占60%,城区占40%,而熊猫在城区市场已达到70%,在一线城市反而更受欢迎。特别是成都市场,每个月能销售600多辆。去年12月,熊猫销量正式突破5000辆大关。此外,熊猫的衍生车型酷比已经在台湾正式销售,售价约合9万元人民币。该车由吉利与裕隆汽车合作,在台湾生产,预计今年销量8000辆~1万辆。吉利已将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交与裕隆运营,首批到达越南市场的118辆熊猫已销售一空。

“在碰撞测试中,要采集140个数据,89项伤害项和21个减分项,每一项都有据可查。有人说吉利给C-NCAP塞钱了,可你们有没有想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会为了吉利这么一个民营企业,冒天下之大不韪吗?熊猫的五星只是开始,我说过,吉利80%的车型都要达到五星,这话我永远不会收回。”赵福全说。

相关报道:

7款新车/4款发动机 吉利新品计划盘点

媒体评论:如何重新看待吉利汽车?

吉利:未来推出车型八成以上将超五星安全标准

吉利“熊猫”借道东南亚 改名“酷比”

吉利联手台湾裕隆把熊猫汽车"驶入"东南亚市场

吉利联手台湾裕隆把熊猫汽车 “驶入”东南亚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