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120年惯例 408在华全球首发
2010年01月28日 08:27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PSA全球战略重心向中国的转移,随着标致408[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上市日趋明朗化。与铺天盖地的“12.19万元超低起步价”的报道相比,标致408至少有几大热点被忽略了:一是408打破了标致“全球首发”120年来必选欧洲的惯例;二是标致为了408在中国首发,不惜重新设计其全球产品定位;三是海外媒体对408在华首发的集体关注。

1月25日晚,标致408在北京上市,包括1.6L和2.0L共七款车型,售价12.19万~16.99万元。包括标致全球总裁让-马克·盖乐在内的所有法国高管悉数到齐,盛况空前。盖乐说,2010年~2012年,标致品牌要推出14款车,而408是其中第一款,今年这款车还将陆续在南美和东欧地区上市。

与此前PSA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的车型不同,408是一款在PSA全新三号平台上开发的全球车型,任何对A+级三厢车(标致内部定义为M1+)有所需求的市场,都会引入这款车。至于欧洲市场407的换代车型,盖乐表示,标致将会对其做巨大整改和全新命名。“它将是一款三厢B级车,定位全面超越雪铁龙C5[综述 图片 论坛],将于今年年底在欧洲上市。”

盖乐透露的这一消息,让在场所有对408心存疑虑的记者松了一口气。自从标致进入中国以来,推出的车型几乎都是欧洲老车型或中国化改型,没有一款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首发。当人们推测408可能是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的改款车或国外308的加长版时,失望情绪也在蔓延。不少人认为,这是标致在中国的又一轮欺骗战略,没有人相信,目前在中国占有率不到4%的标致,会把中国作为其全球的战略基地。

也许是为了证明标致对中国市场的尊重,从408发布到上市,盖乐都事必躬亲,频繁往来于中法两地,比标致常驻中国的法方老总还要勤快。在408上市会上,盖乐几次强调“120年”和“14款车”这两个关键词,以此证明中国首发的百年不遇和408“全球车”名分的货真价实。

虽然在中国上市的408并非欧洲407的换代车型,但从偏向运动风格的407换代后,将变身为三厢中高档轿车来看,标致的全球产品战略正在进行一番大的整改。据了解,标致407[综述 图片 论坛]和607分别于2004年和1999年在欧洲上市,前者为运动型中级车,后者为三厢豪华车。有消息称,标致407在欧洲换代后,将更名为508,市场定位介于C5和607之间,而408将保持目前的A+级定位,在全球各大市场陆续上市。当然,考虑到欧洲消费者的喜好,三厢408在欧洲全面上市的可能性并不高。

此前,神龙曾有过新车拉皮的“劣迹”,虽然国内合资企业为新车玩拉皮、加长的为数不少,但一直没有B级车的神龙,在主流市场上缺少话语权,因此曾遭到一段时间的口诛笔伐。现在看来,神龙之所以无法获得主流语境的支持,主要源于雪铁龙品牌在中国的弱势,这也让这个一心打造契合中国市场产品的企业,受到了一系列不公平的待遇。

随着雪铁龙C5的上市,人们对PSA和神龙都有了全新的认识。从前的PSA,是一个专注于欧洲本土市场,沉浸在个性、浪漫氛围中的企业,它更像个欧洲的艺术工厂,而非一个全球企业。雪铁龙C5的问世,证明PSA开始有了真正的全球化视角,其产品越来越贴近销量最大的北美和亚洲市场,而其引入中国的产品,也可以在保证原汁原味的前提下,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最高需求。

盖乐强调,标致408是标致听取中方研发人员意见,结合全球市场开发的车型,而不是哪个老车型的中国版。尽管伴随着408的上市,仍然有人将欧洲407和408进行生硬的对比,但随着508的推出和标致对车型定位的重新梳理,争论的声音将越来越小。毕竟,标致508在中国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雷新表示,408经历了将近4年的研发,在不同阶段对中国市场做了相应的调研,是最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一款车。它面向30岁到50岁的人群,这一年龄层的人经历了多年的拼搏,拥有事业和家庭双重平台,买车时更考虑家人,希望拥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强的安全性。

“近年来,标致品牌表现得非常具有进取心,在标致的全球化战略中,中国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目前标致开发车型的原则是,结合欧洲的开发,把中国市场融入进去,实现整个标致品牌的全球同步,我相信408不会是唯一一款在中国首发的全球车型。”雷新说。

相关报道:

东风标致408上市 雷新挑战10万辆大关

简单实用 东风标致408竞争车型行情汇总

居家生活好选择 实拍全新标致408

谁是家轿新旗舰 标致408/日产新轩逸比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