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马自达在华闹分家背后的深义
2010年01月29日 13:54环球企业家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和马自达汽车公司(mazda Motor Corp。)似乎正在寻求解决它们跟中方合作伙伴之间一种有问题的状况。

福特马自达组建有它们在中国的主要合资公司,中方合作伙伴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hongqing Changan Automotive Co.,简称长安汽车)。目前两家公司正在就是否分拆、怎样分拆这家合资公司一事进行谈判。知情人士称,两家全球性的汽车生产商寻求在怎样的新框架下与长安汽车合作,目前仍不清楚。起码它们仍然没有取得中国中央政府的正式许可,而这是采取此类重大行动的先决条件。

但分拆对于福特和马自达来说似乎都是一种正确的方向。两家公司正在考虑是否将合资业务分为两个实体,一家实体由福特和长安汽车各持股50%并联合运营,另一家则由马自达和长安汽车持股和运营。

目前,三家合作伙伴共同拥有两处主要生产基础,一个在西南城市重庆,一个在东部城市南京。福特和马自达在合资公司中一共持股50%,但分开来看它们都是少数股东。福特持股35%,马自达持股15%,长安汽车持有其余股份。

投资咨询公司Dunne and Co。专注于亚洲汽车市场,其总裁邓恩(Michael Dunne)说,这种情况是一个重大担忧;他们是在打客场比赛,处于少数派地位,这意味着在就未来制定战略决策的时候,情况不在他们掌握之中。

曾长期担任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高管的施雷斯(Rudy Schlais)也同意这种说法。施雷斯说,福特在它的主要在华合资公司中,股权远远不足50%,这是“有风险、有很大风险”的。施雷斯2001年从通用亚太区总裁的职位离任,目前是多家中国汽车品牌的顾问。

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说,福特控股马自达之后,一切都很好办了。这让两家公司在中国的行动或多或少地像是一个团队。

但在2008年年末,福特为了筹资,将它在马自达的股份从三分之一减持至约13%,去年继续减持至11%。知情人士说,此后福特和马自达以一种统一战线的形式开展业务就困难了。

重组它们当前与长安汽车组建的合资公司,让这两家全球性的汽车生产商都拥有一种一半对一半的股权关系,是让它们在制定战略决策时在长安汽车面前拥有更多发言权的首要选择。

邓恩说,福特将希望赶快提高它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马自达也是如此。而福特和马自达正在商谈中的、与长安汽车之间新的合作框架,试图实现的就是这样的目标。

相关专题:

福特抛售马自达

相关报道:

福特否认拆分 重庆马自达3迁往南京工厂

马自达和福特:尚无计划解散中国合资汽车公司

马自达重新调整中国布局 或取消与福特的合资

马自达总裁重申将继续与福特结盟

福特汽车将不再与马自达合作开发新车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