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阴影笼罩车市 高速增长中需要理性(2)
2010年04月23日 01:3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速增长中需要理性

本轮召回事件迟早会退出公众的视线,丰田召回事件也仅仅是中国车市发展道路中遇到的一个小插曲,无碍中国车市的继续向前。但是,丰田召回对中国汽车来说是一个及时的提醒,在高速的增长中,更应该保持足够的理性。

虽然第一季度我国车市在冷淡之中度过,但是大家对今年车市的增长态势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异议。花旗投资研究(Citi Investment Research)的分析师们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销售将增长15%。这和自主品牌大跃进式的销售规划相比,确实是一个相对理性的预期。

中国自主品牌车自出生之日起,就一直在合资品牌的压制之中生存。但是受益于中国车市的高速增长,一直处于超常规的高速发展态势之中。其实,在中国车市这种整体高速增长的大环境下,保持“理性”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如果发展速度过慢,就很容易被别人超越,被行业所边缘化甚至淘汰。

所以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大家发展都很快,不仅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也都一直处于高速运转之中。

从2000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的产销规模从200万辆扩大到了1360万辆,整整增长了5倍多。但是如果把时间再继续前提到1980年,那么中国汽车行业在30年的时间里增长了接近70倍。

这在世界汽车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速度。对于丰田召回的原因,普遍的共识在于丰田扩张的速度太快了,决策周期过长,对市场的反应过于迟缓。

但丰田从上世纪70年代年产200万辆,到去年的800万辆左右,实际上只不过增长了数倍而已,和中国车市的增长根本不可同日而语。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汽车行业应该从丰田的召回中吸取足够的教训,这样才能够避免周期性的销量起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南方都市报:召回风暴过后 丰田能否“华丽转身”

首拓:丰田召回给汽配行业的警钟

丰田汽车召回落入的陷阱

人民日报:丰田“召回门”的启示

汽车召回已成立法难题 六年争议不断升级

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有望年内颁布 涉及汽车领域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彬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