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成败事关重组 左延安不搞弯道超车
2010年05月05日 08:1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说当初拿30亿砸向轿车,还有一些“争口气”的成分,而如今乘用车对江淮汽车(600418)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大。去年江淮汽车的总销售量为32万辆,但其中商用车20万辆,乘用车12万辆。北京车展期间,初战告捷的左延安对媒体表示,公司理想的中期目标是:当江淮产销突破50万辆时,乘用车将占到60%,而商用车只占40%。然而这一设想很可能在今年遇到挑战。

4月27日,在江淮汽车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众多投资者的提问,公司总经理安进表示,对于市场普遍预期的车市拐点,江淮汽车已经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公司不会主动降价,不会带头打价格战。他同时表示,江淮汽车更加注意品质提升与积累,不搞跨越式发展,不搞弯道超车,汽车业要四个轮子着地跑,走稳才能走快。

安进表示,江淮汽车一季度开了一个好头,公司会努力把二季度销售做好。但要像去年那样快速增长,难度较大。今年以来,经济型轿车的市场并没有想像的那样好。由于去年车市出现“井喷”,大家都对今年的预期较高,生产计划排得比较满,库存偏高。相比较而言,江淮走得更为稳健。对于今年可能出现的车市拐点有心理准备,公司已经在控制库存方面有一些措施。

去年3月开始,基于安徽汽车产业政策的安排,同属安徽省国有企业的江淮汽车和奇瑞重组消息不断传出,但两家公司领导表态不尽相同。

奇瑞方面一直认为,与江淮有一定的互补性,合并有好处。反之,江淮汽车则在不同场合强调,双方从来没有谈过合并。有分析称,江淮汽车管理层及员工持有江淮汽车集团30%股权,这显然加强了江淮汽车管理层壮大公司实力的意愿,因此公司并不愿意在重组后处于附属地位也在情理之中。

业界普遍认为,对江淮集团和奇瑞公司来讲,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恐怕就是不断发展壮大自身,以谋求在未来重组过程中占据有利地位。如果乘用车不能成功,就代表着江淮的转型是失败的,那么与奇瑞合并的阴影就挥之不去。

北京车展上,江淮打出了“科技·创造·未来”的主题。左延安告诉记者,事实上进入乘用车领域的江淮,也选择了一条“集世界之所长为我所用”的研发路线。“江淮正逐步形成利用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的局面,”左延安说,根据江淮大乘用车战略,江淮正在打造GA、GB、DA、DB四大发动机平台。此外,江淮制定了人才发展战略,大规模地开展研发能力建设。在合肥建立了投资六七亿的研发中心,在汽车设计之都意大利都灵也设立了研发中心。

“中国乘用车特别是轿车市场,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要谋求企业长期发展,必须找到有市场前景的大产品,轿车就是大产品。只有立足发展最快的乘用车特别是轿车市场,企业才能取得大发展。”左延安说。

今年目标42万辆是江淮汽车做出的保守估计,实际上董事会给管理层下达的2010年销售指标是50万台,其中商用车20万台,乘用车30万台。记者了解到,江淮营销部门士气很高,自行订制了“奋斗目标”。乘用车营销公司的“奋斗目标”为40万辆,轻卡“奋斗目标”为20万辆,不包括中重卡和客车底盘。因此,江淮力争完成的总销量在60万辆以上。按照目前的发展情况,江淮今年乘用车和商用车有望实现1:1的比例,作为从商用车进入乘用车领域的江淮,与奇瑞相比,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消费者心目中迅速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江淮似乎很清楚他们新的增长方式。2009年开始,江淮开展“千辆百县”计划,开始建设“县级超市”,作为江淮在农村市场拓展的窗口。

相关报道:

江淮汽车 J.D.POWER纪念版限量发售进行

江淮汽车推同悦纪念版车型 最低4.98万元

五一7天 荣华江淮 同悦特价车限量

江淮乘用车 13款新车惊艳北京车展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