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节能汽车和以电动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2010年05月14日 10:1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2009年7月黄山峰会到2010年3月丽江峰会,中国汽车T10企业全面发力,开展联合调研,实施共同行动,提出传统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战略,以及新能源汽车共同行动纲要,全力推进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在4月下旬召开的北京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主流车企都推出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各地新能源车的商业化运营业已呈燎原之势。

就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动向,5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详细介绍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以及产业化路径。

中国工业报: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董扬:我国汽车工业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存在产业安全及经济安全等问题,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石油安全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第一制约因素。200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52%,预计未来会进一步增大。另一方面,我国汽车产业面临严峻的节能、减排和减碳压力,传统汽车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油耗和碳排放将成为我国汽车走向世界的主要障碍。因此,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不仅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汽车人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当前,世界汽车产业(包括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三大挑战: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区域性的空气质量及全球性的气候变暖。车用能源及动力系统的节能环保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和首要问题,能源多元化、车辆节能与轻量化、排放清洁化、动力电气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发展节能汽车和以电动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

中国工业报: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取得了哪些进展?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存在哪些差距?

董扬: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初步建立了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的“三纵”,电池、电机、电控的“三横”的研发布局和技术体系;初步掌握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技术,动力电池和电机取得重要进展,部分产品基本满足示范运行要求;部分产品实现了小批量生产和示范运营,正逐步向产业化推进。同时,初步形成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和测试评价能力。

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长期不足,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产业化能力亟待提高,高端技术尚有一定差距;产品缺乏充分试验验证与改进: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大部分关键原材料、零部件及制造装备依赖进口,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投入尚不明确;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实用性有待提高。此外,我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关的传统汽车技术,如整车电子控制、轻量化、电空调、电制动、电转向、机电耦合传动系统等,与国外也存在很大差距。

中国工业报:那么,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董扬:总体来讲,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战略性产业,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需要各有关行业协作攻关,需要举全国之力,共同推进发展。具体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继续狠抓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二是混合动力汽车具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是近期产业化重点;三是加强纯电动汽车的科技攻关,加快示范试点,推进产业化进程;四是密切跟踪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加强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五是因地制宜,鼓励发展替代燃料汽车;六是全力推进汽车小型化,发展小排量汽车。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红 曾才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