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首场预演 李书福收购DSI一年考
2010年05月14日 10:56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秋凤“这是小镇十年来最热闹的一次聚会。”在墨尔本的阳光下,5月9日,位于新南威尔士州奥尔博瑞DSI工厂翠绿的草坪变成了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游乐场,在写着“Welcome to Geely——吉利欢迎你”的条幅旁,工程师哈维正抱着3岁的小儿子排队等待领取吉利车模,妻子艾丽则带着大女儿在碰碰车区玩得不亦乐乎。

和哈维一家一样,包括DSI员工、家属在内的700多人很享受这样的久违热闹。

中国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也很享受。几个小时前,收购DSI一周年的董事会上,各种数据报表显示,收购一年来,DSI已经止住亏损。新的董事会成员任命,加大研发投入的决定让每一个董事都信心满满。尤其DSI即将开始的大规模中国投产和新的管理层激励计划已经让那些“外国人”对DSI的未来充满期待。

但这些早就既定好的计划并不是李书福最关注的,他此行的真正目的是文化融合之旅。他更在意这场以“文化融合”为前提,结合中西文化特点精心策划的“吉利日”能否达到预期。

相比2006年收购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23%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全资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是李书福探路全球化的真正开始。与此时李书福进行的更大计划——收购全球知名豪华车沃尔沃汽车相比,这只是一次难得的试水战。

也因此,李书福收购DSI一年考,是吉利全球化的一年考,更是收购沃尔沃大考的首场预演。

DSI重生

作为全球第二大独立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拥有80多年的悠久历史,长期为福特双龙等企业提供变速器配套服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因下游厂家破产和产能萎缩破产,2009年3月,吉利全资收购DSI,并于当年6月15日完成了资产交割。此后,吉利开始着手整合DSI并在国内开始筹建子公司合作生产DSI最新产品。

总经理迈克对于过去一年的发展感慨颇多,其间经历了4速自动变速器工程师流失的事件。“还好,我们的重点是新技术,是6速自动变速器。现在,DSI的生产已经恢复,研发中心注资扩大,而且我们还新开动了一个全新的前驱6速自动变速器生产线,年产将达到12万辆。”

当然,刚刚召开的董事会更让迈克兴奋。一方面,由于过去一年日常工作主持出色,在此次进行的一周年董事会上,迈克被任命为新的董事会成员。这样一来,DSI的董事会成员变为8人,5个来自中国,3个来自本地。而且,经过一年的运行,吉利此番正式公布了管理层激励制度,“我们干起来更带劲了。”

另一方面,董事会上,DSI未来的发展计划也让迈克觉得“DSI已经重生,并且有了美好的前景”。

实际上,迈克口中“DSI未来发展计划”是李书福为DSI发展开出的两剂药方。DSI本部负责产品研发,除了既有产品的继续生产,给福特、双龙等进行本地配套,保持原有客户需求,新产品亦建立生产线,小批量生产。上述提及的前驱6速自动变速器生产线就是最新研发的成果。只是这个12万辆小批量的数据,对于DSI来说已经是大数目。

在产品研发规划中,目前国际先进的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也囊括其中。参观了DSI位于墨尔本研发中心的中国机械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DSI有很强的自动变速器研发能力,一旦吉利继续增加研发投入,未来会有更好的前景。”

另一剂药方来自中国,就像吉利收购沃尔沃带来中国市场的巨大想象力一样,中国更是DSI最具想象力市场。李书福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吉利将在国内筹建三个以上的工厂,大规模生产DSI自动变速器。其中包括湘潭、重庆等。目前,吉利在湘潭的工厂已经开工,不久就将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湘潭基地将达到30万台DSI自动变速箱的生产能力。其中,重庆工厂选址是根据就近原则,为福特在中国合资车型配套,不久后也会动工。

同样是DSI董事,吉利负责生产的副总裁安聪慧更透露,“今年底,吉利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就会最先搭载DSI新型变速器,并在国内上市。而后包括帝豪、锰铜公司的出租车、SUV、EC8系列,将全面采用DSI新型变速器。最晚明年初就会完成吉利9款车的所有技术匹配。”

张小虞认为,“自动变速器一直是国内自主品牌的技术难关,能搭载先进自动变速器的车型不多,而且成本很高。通过收购DSI,全系列匹配自动变速器,成本降级,竞争力提升,不仅对吉利有利,同时未来几年年产达到200万辆的吉利本身也是DSI最大的客户,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融合之旅

“真难以想象,去年我们一百多名员工还在这里静坐抗议,今年却在这里享受圣诞节般的节日。”哈维指着DSI工厂的草坪说,作为DSI一个普通的工程师他已经感受到DSI的活力。

这正是李书福想要的答案。“只有中西方文化上实现真正融合,企业才能有更健康的未来。”在李书福看来,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真正的成功,不仅仅是有效的管理,还有文化上的真正融合,让员工真正感受到融合后企业发展的活力。

从收购DSI开始,李书福就在尝试在文化上进行融合。吉利并没有派驻大量高管到DSI进行彻底化变革,而是制订大的发展计划和管理机制,让DSI自己发挥潜力。原DSI总经理迈克仍然继续主管DSI日常工作,并聘请了DSI前任总经理Dale出任董事会成员。

为了便于及时了解情况和更深层次的融合,DSI每年召开四次董事会,两次在中国,两次在澳大利亚。两次在中国进行的董事会,除了董事,吉利还尽可能地多邀请一些DSI管理层,到吉利地工厂进行参观,把吉利的企业文化潜移默化的带给DSI。

DSI董事长、吉利负责研发的副总裁赵福全除了早期谈判频繁往来于中国和澳大利亚,只在最近这次和上一次既定的在澳洲的董事会才来DSI工厂,取而代之的是他的助理台湾人杨志雄每月来DSI两周实地工作,向赵福全和DSI分别汇报工作。

于是,在DSI工厂,员工经常看见的就是这位说着一口流利英语,“不务正业”总是喜欢和员工聊天的“外方”。吉利收购沃尔沃签约的报道被杨志雄第一时间放在了公司的日常看板上,这让很多员工都跟着兴奋。

“这让我们感觉很好。”迈克觉得自己很受尊重,为了迎接李书福的到来,他偷偷地做了一个决定,在大家都不知情的情况下,他跑遍奥尔博瑞租来了三辆崭新的沃尔沃S80轿车到机场来接吉利高管。“不得不承认,奥尔博瑞的沃尔沃车并不多。”

此次的“吉利日”,赵福全和杨志雄花了很多心思,既有外国人喜欢的嘉年华式吃喝玩乐设施,也有富有中国特色的舞狮表演。小孩子们跑到李书福前面开心地跟“狮子”亲密接触,而李书福自己也兴奋地抱起了孩子合影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DSI工厂厂长带着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李书福、张小虞们参观车间的时候,DSI工会主席马丁跑上前握着李书福的手说:“感谢吉利收购DSI。”

马丁告诉记者,在这个人口不多的小城里,DSI几乎是大家能安居乐业的根本,“我是想在更多人面前给李书福一些压力。我们经过几次股东变换的动荡,感受过经济危机带来的痛苦,现在我们觉得有希望了,我们珍惜现在的生活,希望吉利能够像承诺那样,让DSI员工快乐地生活和工作。”

就在这时,正在满地跑的哈维小儿子拿着吉利的车模脱口而出,“I love geely(我爱吉利)!”

李书福和在场的人开怀大笑。不过,随即他的目光透过工厂的玻璃望向远方,那里或许是沃尔沃。3月30日吉利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上,无数媒体追问李书福如何进行文化融合的一幕仍让人历历在目。

半年后,李书福将正式接收沃尔沃资产,也许那里才是李书福全球化的真正大考。

相关报道:

全球鹰、帝豪、英伦齐发 李书福征战多品牌

周立波:工会将是李书福巨大的难题

曝光率最高的人——李书福

李书福:沃尔沃需等盈利后才建国产基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