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爽约凸显部门分歧
2010年06月01日 08:51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最后一天过去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实施细则仍然没有出台,尽管这个细则的出台时间是国务院要求的。这充分凸显了有关政府部门在此事上的分歧。

5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提出 “全面推广节能汽车,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中国新闻网6月1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有关新能源车私人购买补贴细则已经出炉,有望于近日正式公布”。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细则,由财政部负责牵头制定,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参与其中并各自负责一部分具体工作。即使推广细则最终达成妥协并成功实施,不同政府部门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的分歧也值得关注,而这些分歧恰好是制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商业化步伐的主要阻力。

据搜狐汽车了解,可能的分歧在于当前重点发展的技术路线是混合动力汽车还是纯电动汽车;补贴对象是给购车的消费者,还是补贴给生产企业,抑或是企业和消费者都补贴;以及是否限制补贴数量,及每个企业获补贴的车型数量是一定的。

以不同技术路线车型所获补贴额度而言,据各路媒体披露的消息,混合动力似乎不在重点补贴之列,除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外,其他各种形式的混合动力车型都被纳入“节能汽车”范围,补贴额度统一为3000元。而纯电动汽车的补贴额度最高达到6万元。

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成立的、代表主流汽车企业的T10组织研究的结论是“混合动力汽车具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是近期产业化重点”、“加强纯电动汽车的科技攻关,加快示范试点,推进产业化进程”。

据信,科技部似乎更倾向于大力推广纯电动汽车,而工信部则更倾向于大力推广混合动力汽车。此外,科技部主导的“十城千辆”计划也引起了其他相关部门的不快,因为其他部门认为科技部的主要职责在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科研攻关,而不是继续延伸至产业化推广阶段。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推广细则将出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