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零部件 菲亚特将设工业公司
2010年06月17日 08:08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那些认为菲亚特眼下在中国毫无作为的论调其实大错特错了。

仅今年第一季度,菲亚特集团在华的账面收入已经超出了9亿美元,相当于卖掉6.15万辆售价10万元的家用轿车。

是的,直到2012年之前,都不会有悬挂FIAT标志的汽车在中国投产,但该集团在华设立了多达25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11家为合资企业),他们为此先后注入了18亿美元资金,有大约17000名中国职员在为这家老牌的意大利家族企业打工。

从6月开始,一家“上汽马瑞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将在上海嘉定投产AMT变速器的液压组件。这是一种能让手动变速器实现自动控制的神奇技术,“它不仅比自动挡省油,在购买成本和维修成本上还更便宜。”上海通用小车平台总监陈俊告诉时代周报,他相信匹配了AMT变速器的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能取悦更多年轻买家。

除了上海通用以外,奇瑞哈飞、天津一汽江淮,以及上海汽车都决定向上汽马瑞利购买这种AMT变速器组件,后者打算每年至少生产30万个组件来满足市场需求。而这只是菲亚特在华25个子公司之一接下的最新订单。

零部件惊人布局

与其在华的汽车销量完全不成正比,菲亚特的每个举动都会受人瞩目,不过是由于一次失败的合资经历,谁是菲亚特新的合作伙伴、他们将在何处建设工厂、投产哪些车型,通通是汽车业乐于探讨的话题。

现在菲亚特提供了最新的谈资,他们正在全球汽车需求最为旺盛的中国市场布局庞大的零部件产业,从车灯、汽车仪表、排放控制系统、发动机、变速箱,甚至汽车生产线、拖拉机……从哈尔滨、重庆,到芜湖、广州,菲亚特集团的子公司到处都是,其用户名单更长得惊人。

于1997年就已进军中国市场的柯马公司在2000年成立了独资企业—柯马(上海)汽车设备有限公司。在过去十几年中,柯马将他们制造的汽车生产线和机器人陆续推销给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一汽大众一汽集团奇瑞汽车东风集团、长安汽车、神龙汽车、东安发动机、华晨汽车、华泰汽车等众多国内汽车制造商。2008年,柯马(中国)开始集中向自主品牌提供每小时焊装达60节拍和70节拍的汽车生产线。

而提供车灯、仪表和动力总成的马涅蒂马瑞利公司,仅其一家便投资了四个中国工厂,不算摩托车企业,马瑞利同时为上汽、一汽、金杯、奇瑞、江淮、长安、铃木、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日产众泰、神龙汽车、马自达雪铁龙福特雷诺三星、双龙、FPT菲亚特动力科技、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以及戴姆勒提供配套或售后服务。

“最近我们还拓展了北汽本田作为新的汽车客户”,马涅蒂马瑞利中国区总裁白奇尼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上汽集团合资组建的华东泰克西汽车铸造公司则已扩张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轿车发动机缸体供应商,除了为上海大众、北京现代南京依维柯、湖南长丰和上汽通用五菱等提供配套以外,还同时出口欧洲市场。

在名为“前进之路”的菲亚特五年规划发布会上,所有的零部件子公司都将投资中国市场作为简报中最重要的一个章节。

在华架构生变

菲亚特(中国)商务公司的职员们开始猜测,在几个月之后,他们将被划分至FIAT S.A.还是FIAT S.I.,抑或保持现状。该集团CEO马尔乔内打算在年底之前将菲亚特拆分为上述两家完全独立的企业—菲亚特汽车公司和菲亚特工业公司。

“我直到最近才意识到菲亚特如此与众不同,和大众、通用等公司相比,菲亚特的业务范围覆盖极广。”马尔乔内说,为了给更好地发展全球汽车业务,菲亚特集团的工业业务和汽车业务将各自运营。在2009年菲亚特集团501亿欧元的营业收入中,有52.5%来自汽车业务,但其仅贡献了44.4%的利润总额。

菲亚特汽车公司与工业公司的分拆将在年底完成,旗舰品牌阿尔法罗密欧、高端品牌蓝旗亚玛莎拉蒂、Abarth和菲亚特轻型商用车品牌将被保留下来,成为菲亚特公司的主营汽车业务,而依维柯、农机和工程机械等将组成新的工业公司。

“集团还未确定中国商务公司的归属”,菲亚特中国公关负责人郑晓俐说。

马尔乔内正在展示他雄心勃勃的事业计划—2014年实现接近600万辆汽车的销售目标,其中的5%将由中国市场完成。

“巨大的增长正在中国发生,到2014年,乘用车的需求可能高达1400万辆。”马尔乔内说,“我们将进入需求最大的C级车市场,在2012年投放第一款菲亚特汽车,到2014年产销30万辆,占据2%的市场份额。”

根据马尔乔内的规划,菲亚特品牌还将于2013年和2014年分别推出C-PLUS及中高级轿车,此外源自克莱斯勒的两款SUV车型也定于2014年投产。

相关报道:

菲亚特在华合资造零部件

菲亚特与工会谈判未果 工厂面临关闭

菲亚特与工会谈判未果 那不勒斯工厂或关闭

菲亚特CEO:若无法与工会达成协议将关闭Pomigliano工厂

看好中国零部件业务 菲亚特悄然开始布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