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发展新能源车未必要合资
2010年09月14日 09:13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品牌在与“洋品牌”的竞争中处于相对弱势,而长城汽车却提出了“中国造”的口号。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中国造”的内涵是“做品质最好的中国汽车”,要摆脱低质低价的形象。公司多年来坚持高品质理念,这使得公司受益匪浅。

新能源业务方面,魏建军则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未必要选择合资,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公司会选择海外并购。

品质提升国际口碑

中国证券报:公司提出“中国造”的口号,有什么背景?

魏建军:“中国造”特别适合长城提出,因为长城不是合资,还一直在做出口。公司产品很早就进入国际高端市场。2009年下半年长城汽车有四款车通过了欧盟的质量认证,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具备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资格。我们的国际口碑非常好,包括经销商也给了我们很高的评价。另外,“中国造”还包含了民族情结。

中国证券报:国产品牌汽车在海外市场是低质低价的形象,公司提出“中国造”,如何改变这一形象?

魏建军:国产车低质低价问题确实存在。十几年前我们对韩国的产品信心并不足,现在大家都能接受了,中国商品出口国外也是要走这个过程。我们一定要走过“低质低价-物美价廉-物有所值”这三个步骤。

汽车是大件的消费品,消费者买起来比较谨慎,企业一定要保证产品质量不出问题。上半年我们在意大利、澳大利亚都有召回,这是体现了对消费者的一种责任感和诚信。召回得快、处理得好,是对中国产品形象的提升。

长城多年来坚持的高品质理念,使我们获益非常大。长城汽车在今年6-8月的销量逆市增长,增长量比行业的增长要高。

出口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

中国证券报:长城汽车上半年出口强劲,是否恢复到了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哪里是公司海外市场的重点?

魏建军:长城汽车的出口已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2008年下半年,公司国内销量比较少,出口达到总销量的47%,但是今年国内的销售量在增大,出口达到2008年的量,但是只占到总销量的17%。

公司海外市场第一是中东、澳大利亚(增长最快),第二是意大利。此外,南非、中南美、智利、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国家和地区也是公司重要的海外市场。

中国证券报:长城汽车扩展海外市场有什么经验?

魏建军:为拓展海外市场,公司会有目的地进行研究和策划。公司建立了排放试验室、碰撞试验室;还成立了专门的法规部门,请国外咨询部门来研究。比如在轻量化方面,公司一方面减薄铁板,同时增加铁板强度,并储备了相关技术。

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

中国证券报:有人认为,自主品牌只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才能形成对合资品牌的突破,长城是怎么考虑的?

魏建军:传统能源方面,我们的动力并不比合资品牌差,我们也有信心竞争。新能源领域,国内公司与国际知名公司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未必选择合资。

中国证券报:如果不选择合资,长城汽车会不会走海外并购的路线?

魏建军:海外并购是一条比较好的路、是早晚的事,但现在海外并购找不到更多的成功案例。

中国证券报:公司的电动车发展水平怎么样?

魏建军:电动车是个发展的方向,我也很看好这个市场。做电动车电池外资公司现在有LG、三星等,国内也有3000多家在做电动车电池,但是还没发现很成熟的。

我们很早就开始研发电动车,有4-5年的时间,我们拥有开发电动车的软件,正在建电动车实验室,但是成本上还是没有优势。我对我们的电动车未来有信心。

相关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