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IPO申请获批 尹明善造车加速前进
2010年10月23日 07:55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年已72岁高龄的尹明善在期待多年后,终于迎来了力帆登陆资本市场的曙光。

10月15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第177次会议审核通过了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行的申请。这意味着最快在一两个月内,力帆就会登陆A股市场。由此,力帆也将成为第一个A股市场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

根据力帆的招股说明书,力帆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5亿股。拟募集资金14.8亿元,投入到15万辆乘用车项目、摩托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动力基地项目。

“完成整体上市,是尹明善最大的心愿——这不仅关系到当下力帆的生存与发展,更关乎未来的力帆将‘帆’落谁家。”对于力帆即将到来的上市,一位资深媒体人如此评述。

化解资金难题

公开资料显示,力帆实业是重庆当地最大的民营企业,成立于1992年,以摩托车制造为主业,2005年进入汽车制造业,2006年受资金困扰的力帆实业开始寻求上市融资渠道。其原计划是在2008年10月启动国内上市,但由于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上市进程一度被搁置。今年3月18日,力帆再次递交IPO申请,而今终于获批。

力帆如此迫切地上市,和其资金状况有关。据悉,从2006年1 月力帆520[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上市开始,尹明善就把汽车业务作为了力帆的主营业务。不过,力帆在乘用车市场上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2006年,力帆汽车产销量只有1.1万辆,2007年产销量突破了4万辆之后,2008年的销量又下滑到了1.7万辆。2009年,力帆销售了6万辆汽车,虽同比增长了150%,但在全国乘用车企业排名中,却仍是一个小兄弟。

而与此同时,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力帆的另一主要业务——摩托车出口也受到了严重影响。2009年,力帆摩托车的出口额从2008年的4.99亿美元猛降到了2.43亿美元。力帆目前的资金压力已不言而喻。根据力帆实业的招股书,201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已高达72.85%。

对此,铁了心造汽车的尹明善曾表示,到2015年为止,力帆需要再往汽车产业上投资45亿元,以达成年产40万-50万辆的发展目标。他认为,只有达到这一产销,力帆才能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为此,2008年,力帆曾引入美国国际集团(AIG)进行战略投资。当时,AIG以约9000万美元的价格认购了力帆集团13.5%股份,成为了其第二大股东。

目前,在45亿的投资额中,力帆已经自筹到了24亿元,可是却仍有20亿元左右的资金缺口亟待填补。由于民营汽车公司借贷难度较高,上市便成了力帆的不二之选。

据了解,力帆15万辆乘用车项目二期工程总投入8.65亿元,拟投入上市募集资金8.5亿元。而多年前就已经规划好的动力基地项目,力帆准备用上市募集资金中的2.8亿元进行正式启动。

此外,上市还将有助于力帆在未来的行业整合中增强话语权。

发展模式谋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市对于力帆的意义并不仅在于此。在力帆的准接班人尹喜地尚无成熟企业治理经验之际,能够成功上市,无疑也将有利于破局力帆目前的家族式困境,为基业长青打下基础。

事实上,尹明善从不否认力帆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力帆的招股说明书也证实了这一点。根据招股说明书,尹明善及其夫人陈巧凤、儿子尹喜地、女儿尹索微将直接持有力帆实业合计624.78万股力帆实业股权。此外,尹明善家族100%控股的力帆控股还持有力帆实业6.186亿股股份。如果按此次计划发行股数上限2亿股计算,力帆实业上市后,实际控制人尹明善家族所持股权将占总股本65.67%,处于绝对控制地位。

不过,将企业永远置于家族完全控制之下却并不是尹明善想要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尹明善就曾表示过:“在上市初期,家族可能要51%以上的控制权;公司逐渐扩大要把股权摊薄到34%,有三分之一的否决权;到最后完全不必要了,只要是第一大股东,相对控股就可以了。”与绝对控股权相比,尹明善无疑认为在相对控股下让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才最重要。

尹明善的选择其实是个无奈之选,因为就在数年前,他还在坚持“家族制的管理制度还会延续很久,而且要保持五十年不变”。并不断表示“把力帆交给自己的孩子我放心”。但他的儿子尹喜地目前主要负责力帆足球俱乐部的具体事务,在整车生产经营方面,其显然缺乏充足的经验。

对于尹明善来说,传统的家族式经营做法,已经不再适应力帆战车的前进。唯有加速推进力帆上市,方可了却这位传奇民营企业家一生的宏愿,保住其一手打造起来的力帆帝国。

相关报道:

力帆IPO过会 历时4年上市路终于接近终点

独家对话尹明善:力帆IPO通过审核 元旦前或挂牌

IPO过会 力帆再战低价车市

力帆提交IPO申请 冲关上市拯救乘用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