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南合作开启第二阶段:胡茂元乐观盘点百万产能
2010年12月29日 08:0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100万辆叠加法则

12月24日,上南合作三周年之际,胡茂元再次在此许下上南整合以后第二阶段的诺言——在上汽与南京市政府正式签署《上汽集团南京基地发展合作备忘录》中,未来五年,上汽将再投入100亿,形成南京基地100万辆的产能,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带动形成1个零部件及汽车服务贸易的产业基地,提升产业集聚功能,使南京成为上汽集团国内最重要的基地之一。

100万辆的产能来自于上汽自主品牌及下属公司。

为了南京基地能迅速形成规模,在成功导入市场容量最大的A级车产品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后,记者了解到,除了荣威两厢车以外,在上海大众接手仪征基地之后,原上汽仪征基地生产的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和SUV车型,都将转移到南京浦口的自主品牌基地生产。

随着荣威750和荣威SUV等车型的到来,南京基地的产品线将更加丰富,浦口的自主品牌基地因此将很快形成30万辆产销。

第二个30万产能来自上海大众四厂,也就是原来的南京菲亚特,今年可以达到销量12.6万。而按照胡茂元的规划,明年就要形成20万辆产能,而且明年起上海大众中高级轿车也会在这个工厂投产,这是一个与美国生产的大众产品同步的全球产品。

第三个30万辆来自依维柯和跃进品牌的商用车,对此上汽已与依维柯达成共识。此外,上汽此前还接手了南汽无锡的基地,并在此基础上规划了LDV宽体客车项目,按照规划,该款车型将于明年投放市场。

“30+30+30,加一点,我们按照规划增长10%,就是突破100万辆,初步算了一下我们的销售收入可以达到1000亿。”胡茂元乐观地表示。

投入仍坚持“倾斜原则”

2008年金融危机,上汽内部进行调整,很多投资项目都要紧缩甚至叫停。而南京计划投入25.66亿元的新型小发动机和小型车的生产基地项目,却被保住了。“‘投资倾斜’的原则要求我们要尽量先保持南京的项目,事实证明,如果当时没有这样的项目,南京现在要全面扭亏还是困难的,有了这个项目以后,带动了我们A级车的生产能力,包括零部件的生产,为南京基地全面扭亏奠定了基础。”胡茂元说。

事实上,在全面整合南汽以后,上汽就提出了分割倾斜、规划倾斜、投资倾斜和分配倾斜四大原则。总体而言就是上汽的资源分配尽量往南京基地倾斜。

而在新一轮的规划中,上汽对南京基地投资的脚步仍没有停息,根据上汽未来五年的规划,上汽将在南京再投入100亿元,包括投资建成一个南京零部件基地,这对于上汽在南京发展整车业务是非常有利的。

上汽在南京的零部件业务主要以东华公司为主,上汽在东华公司占有75%的股份,而东华公司的另外一部分股份由跃进集团持有,这是上南合作时约定的。东华公司今年开始扭亏并实现超过4600万元的利润。 “以前上汽对于零部件这块的投入不是很明朗。”一名老南汽人透露,而随着投资规划的出台,他认为现在整个零部件前景比较明朗。

“关于东华利润的分配,上海不会拿走一分钱,全部用在南京基地进行发展。”胡茂元表示,即便以后要分配也首先解决历史老账,在分配上也是往南京这个地方倾斜。

“南京的很多干部对上汽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完全把自己作为上汽的一部分。”上述老南汽人告诉记者。

不过他们仍在盼望着作为南汽被收购前拥有的品牌MG,在被上汽收购以后,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MG被上汽收购以后,从销量上看,增长并非明显,也很难进主流,这使得很多老南汽人也担心未来MG品牌的走向,甚至猜测是否会被上汽舍弃。

“我们如果只做荣威,就是把MG这样一个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近百年历史的品牌白白流失掉。”胡茂元说,“虽然MG的销量在世界上微不足道,但MG品牌的俱乐部,迄今为止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上汽集团把MG这样的一个品牌保留下来,作为出口的一个品牌,是非常有利的。

“MG品牌明年在英国也上市了,”胡茂元透露,由于 MG本身产品太窄众,上汽决定把荣威和MG融为一体,以平台战略来推出车型,如MG6[综述 图片 论坛]对应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MG3[综述 图片 论坛]对应荣威250,都是上汽在同平台上开发不同风格车型的典范。

相关报道:

上汽100亿砸向南京基地 上南合作再进一步

上南合作扭亏为盈 上汽将再投百亿扩建南京基地

依维柯跃进推出“上南合作”后首款轻卡

上南的“百亿”维新 上汽荣威350正式下线

上南融合三年进入深水区 上汽承诺再投百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