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站主打“换电”
2011年01月08日 10:4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确定了以换电池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的商业模式;今年将完成北京等地服务网络建设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昨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2011年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基本商业模式确定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国家电网2011将在北京、天津等城市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

刘振亚表示,以更换电池为主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模式就是“使卖汽车的不用收电池钱,买汽车的不用付电池钱”,消费者可以省下钱来在国家电网的充电站更换电池。公司还将在电池中加入芯片,可以监控电池位置、剩余电量、剩余里程,甚至可以通知司机下一个换电池的电站位置。将来国家电网还将回收这些旧电池,在变电站用作储能设备。

目前国家电网已经与经营区域内全部地方市政府签订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合作协议。刘振亚表示,国家电网将力争尽快通过国家对充换电建设模式和技术标准的鉴定认证,在经营区域内推广应用。据悉,国家电网已经在杭州试点以上模式,今年将完成北京、杭州、天津、合肥、南昌等城市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

据了解,2010年国家电网已在全国27个城市建立75座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去年底,国家电网与北京市政府签署了联合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包括授权北京市电力公司拟定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正式进入北京电动汽车充电行业。

对于国家电网最终确定充电服务模式是否会对汽车生产企业带来影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从电动汽车的使用便捷性和推广而言,更换电池是潮流,未来更换电池的电动汽车也将是主流。但在一些小区可能还是以建设充电设施为主,目前不少汽车生产企业可能已在市场上各自有所侧重。记者了解到,去年奇瑞汽车就与国家电网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

- 算账

跑百公里 用电可省50元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算了一笔账,如果以目前油价7元/升来计算,一般汽车的百公里油耗大约为70元,而以目前的电价计算(北京每度电0.48元),电动汽车百公里耗电价格大约为20元,电动汽车比普通汽车节省50元。而电池充电将充分利用夜间的电力。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可以明确的是,电动汽车电池将由国家电网来买单,这对消费者而言将极大减少成本,并将大大提前电动汽车的普及时间。至于具体采取租售模式还是别的方式目前还不确定,但是这些消费模式会很便利,例如,今后消费者可以在为家庭购电的同时一并为充电电池买电。

- 追问

是否会形成行业壁垒?

由于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覆盖全国27个省市,这一充电服务模式建立起来之后,是否会对电动汽车企业形成“天然壁垒”?例如电动汽车制造商电池标准必须与国家电网公司的标准相吻合,否则就将被市场排斥?

对此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该公司与企业合作是开拓市场的一种方式,在标准制定上应该由相关行业协会与政府共同制定,形成国家强制标准。

据了解,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已于去年成立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委员会,计划用2-3年时间初步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体系,将包括: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基础标准、关键设备性能和测试方法标准、接口和通信标准、充电站建设技术标准、建设运行管理标准等。

- 背景

充电模式和设施标准不一

目前,电动汽车已被国务院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此前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未来三年中国将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其销售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但在发展初期,关于电动汽车的充电模式业界也有分歧。国内电动汽车领域,插电与更换电池两种充电模式并行。汽车阵营就分两大门派。如一汽、上汽、东风等十家整车企业主导推动插电式纯电动汽车的商业标准和模式。而浙江康迪则与中海油、中国普天等企业力图扩大“换电池”模式的影响力。

中国一直没有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都采取各自的标准,各地政府也都分别出台了不同的充电站地方标准,各地建设的充电站接口不统一。

- 相关新闻

国家电网去年利润增90%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昨日在2011年工作会议上宣布,2010年公司利润450.9亿元,同比增加404.9亿元,增幅超90%。

2010年国家电网完成电网投资2644亿元;完成售电量2.7万亿千瓦时,收入1.5万亿元。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2010年利润增加得益于政府去年上调销售电价。2009年由于政府上调上网电价而未上调销售电价,国家电网的利润仅40多亿元,但与近3000亿元的投资相比仍然很低。

“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的净资产收益率4.87%,提高了2.77个百分点。刘振亚表示,目前电网的净资产收益率仍然偏低,明显低于海外投资的收益率。 2010年国家电网收购了巴西7家输电公司30年的经营特许权。该项目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国家电网目前的净资产收益率,运营期间年平均利润超过1.1亿美元。

相关报道:

中国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加快电动汽车发展

厦门首批纯电动汽车挂牌上路

恒通获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评选两项大奖

雷诺三名高管涉嫌泄露电动汽车商业机密被停职

山西省太原市开建首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钟晶晶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