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呼吁二手车扶持政策

2011年01月21日 09: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二手车交易低迷,一方面由于新车优惠取消,二手车置换热情随之下降,另一方面北京等地出台的治堵方案使二手车交易遇到一些障碍。而记者独家获悉,中国汽车业流通协会正准备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书面建议,希望主管部门能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中国二手车业务健康发展。

自北京出台汽车“限购令”以来,二手车市场交易持续低迷,近期交易量几乎为零。对此,北京拟出台限牌后的相关细则,包括车牌分离和本地二手车如何过户等,以消除车主的顾虑。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一系列障碍的消除,二手车市场将真正步入黄金发展期。

流通协会呼吁政策扶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忙于起草建议书,希望主管部门在融资渠道、经营管理等方面出台扶持二手车的措施,如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等。

知情人士透露,“推动二手车市场发展早已列在中国汽车战略规划中。按照2009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至2011年,我国将大力发展包括二手车在内的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相关的法规、规章和管理制度。只不过,出于各种原因,二手车的相关扶持政策仍未出台。”

目前国内二手车市场正处于冰点,二手车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以北京为例,继上月底推出2011年24万辆新车牌照的指标后,北京二手车交易量应声而落,近期交易量几乎为零,二手车价格也急跌20%左右。一位二手车经营公司高层表示,“供需的迅速变化加剧了二手车价格的下跌。卖主产生了惜售心理,买主担心过户问题。预计一至两个季度后,才能消化利空的影响。” 51汽车网CEO李海超告诉记者,“北京将出台限牌后的相关细则,如车牌分离、北京本地二手车如何过户等,这将打消二手车买卖双方的顾虑。”更多二手车经营者担心的是限购潮的蔓延。在北京之后,广州等地在治堵方案中提出,凡是新购车辆,必须“一车一位”,买到车位才能买车。一旦此项政策获批,因各地车位普遍告紧,新车销量又有可能大跌,继而影响二手车供应量。

二手车或借机步入高速发展期

尽管二手车市场目前并不景气,但行业协会和有实力的二手车企业反而看好后市。李海超指出,“(限购)短期内对北京等地的二手车零售业务是打击,但对行业中长期发展却不是一个坏消息。”

李海超指出,第一,更多正规军及实力企业将加注或参与二手车业务。以前不少整车厂开展了品牌二手车业务,在新车热销期该业务并未受到重视。“限购令”等政策出台后,汽车销量将更多依靠置换业务,因此4S店及整车厂将提高二手车的处理能力。第二,本地二手车零售价跌量减,有利于推动跨区域的二手车批发业务。北京二手车价格急跌20%后,上海、广东等地的二手车经销商积极北上购置二手车。第三,二手车价格下跌或将刺激二手车消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市场规模扩大后,二手车经营方式将发生重大变化。从传统的现场收车转向电子商务销售。从某种意义上说,限购等政策将改变二手车传统的经营方式,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这反而是一个机会。”早已瞄准二手车市场的51汽车网已经迫不及待地希望抓住这些机会。据悉,51汽车网已经在北京开展竞拍项目,通过其网上平台,可以及时将北京的二手车向全国拍卖。

李海超指出,“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和平均换车年限的缩短,中国二手车市场在未来5年将进入黄金期。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第二大国家。5年前中国汽车保有量约3000万辆,现在已经超过7000多万辆。5年前中国汽车平均置换年限为5年至8年,现在交易的二手车平均车龄为3年。”(吴琼)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二手车行业 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置换 车市 车企 2011 优惠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