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城王凤英:“中国车”将成第二个韩国车

2011年03月09日 08:31
来源:中华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2010年以1806万辆的总销量蝉联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大国后,中国距离汽车强国依旧遥远:自主品牌在轿车销售中占比只有三成;而出口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则不足3%。与此同时,目前已经实现出口的部分汽车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除了自身存在的原因诸如品牌溢价能力低、企业间互相压价、缺乏整体战略等,还受到当地的产业政策、贸易保护、技术壁垒等的威胁。

中国要想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强国,扩大出口和加强国际化发展是必须弥补的短板。在经历了初期发展阶段并已具备了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之后,加强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已成为摆在中国汽车发展面前的重要课题。

汽车产业需要全球化 汽车品牌需要国际化

当2010年,中国再次蝉联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由大转强才是中国汽车工业腾飞最有力的信号,这将对中国汽车的自主核心技术、质量等方面提出更严格的挑战。针对中国汽车产业这种只大不强的现状,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中国汽车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同时,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为打响“中国车”品牌营造产业政策环境。

在接受中华网汽车专访的时候,王凤英总裁就如何才能够真正的做到质量强国时表示:“要实现质量强国这个目标,需要国家同企业两个层面的努力。国家层面应当有相应的产业政策来进行扶持;具体到企业,有走向世界的目标和战略,具备全球化的战略目光;长城汽车而言,我们不仅是最早出口汽车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同样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长城始终关注国际市场,更深入的了解了国际市场,制定出了相应的海外汽车产业布局,逐步推动长城汽车走出去的战略。”

当然,真正的走出去不单是能出口到多少个地方,也不在于出口了多少辆,关键是能不能在海外建立扎扎实实的市场地位,树立一个良好的品牌,深入地开发这些市场,尤其是进入高端市场,进入更广泛、消费能力比较高的市场,这才意味着真正的走出去。一大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高质量的自主品牌车型纷纷涌现,并进入海外发达国家市场。像长城汽车的多款车型已经打入欧盟、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市场,并迅速打开局面。

长城在海外的生产项目包括制造、组装两种形式,当前已经有十多个项目在开展;而未来的国际市场前景也非常广阔,到2015年,长城汽车的海外组装将达到24家,针对市场需求的差异化,优先针对重点市场进行开发,在这些市场率先打造长城汽车的品牌,也率先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增长发展。

王凤英总裁透露:“十二五期间,长城将会重点发展包括今年投产的保加利亚这样的欧盟市场、南美、非洲等6个主要市场区域,提升长城汽车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尽早的建立市场地位。”

中国车企走出去 急需“中国认证”

品牌的弱势地位始终是制约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发育逐步成熟,竞争日趋白热化,自主品牌企业纷纷认识到,没有品牌附加值就没有持续的市场竞争力,就难以保障企业可持续的经营质量,就谈不上国家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模式。没有自己的品牌,更谈不上汽车强国。在未来的全球汽车产业竞争中,中国汽车要想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在全球打响“中国车”的整体品牌。国家整体品牌的打造离不开企业各自品牌的打造,更有赖于那些优秀自主品牌企业的带头突破。

在谈到中国车企的海外发展所面临的困境时,王凤英总裁表示:“不论是从中国制造还是中国车企,都面临着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获得海外消费的认同;可以说中国汽车缺少真正的品牌,而要扭转世人对中国造汽车品质不高的看法,国家应该站在国家的高度制定比较系统的鼓励中国汽车走出去,鼓励中国汽车建立更好的品牌,而且国家在鼓励中国汽车制造技术提升创新,和能够在海外市场赢得好的声誉,在一系列的方面应该制定相关的鼓励性政策。”

当前国家应当为企业的海外发展建立一个公共信息平台,在产品认证、市场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持。为出口企业了解海外市场动向、查询合作伙伴信誉、防范海外出口风险等提供服务。搭建研发认证认可、检测、信息服务、培训方面的平台。只有国家牵头,站在国家的高度的时候,才能有力地推进中国汽车国际化的进程,也才能更加有效,也才能真正地实现中国汽车的强国之梦。以国家的名义开展“中国认证”,能够帮助中国汽车企业获得行走海外的通行证。

未来 “中国车”将成第二个韩国车

什么是真正的“中国车”?对于这样的概念,王凤英总裁在接受中华网汽车专访时以较为成功的韩国汽车工业为例,让我们初步窥探了什么未来的“中国车”原型。“在五年左右的时间内,“中国车”一定会成为第二个韩国汽车;未来,中国也必将会出现一些优秀的汽车企业在海外建立真正的国际化品牌,也一定能够同日系车韩系车进行贴身肉搏,赢得市场尊重。”

当然,“中国车”必须是高品质,品质提升是品牌提升的基本前提。在两会提案中,王凤英总裁也提议国家在产品一致性保证能力、质量控制体系、车辆安全、环保、能耗、质量、服务以及品牌力等方面建立一套可量化的认证体系,形成强制划标准,自主品牌企业必须在多个方面提升自身实力和产品品质,才能通过并获得“中国车”的称号。以此促进企业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全方面提升自主汽车企业综合素质和研发能力,保证“中国车”概念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汽车 品牌 长城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