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东风总经理或月底公布朱福寿成唯一候选人

2011年03月16日 08: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林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9日,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对外公示了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唯一候选人——朱福寿。据国资委网站信息,公示截止时间是3月17日。不出意外的话,朱福寿就任东风总经理事宜本月底将正式公布。

同日,这位现任东风集团常委兼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股份”)总裁正在广东东莞出席东风高端轻卡凯普特的上市会。2000年时,38岁的朱福寿就被委以重任,担任东风股份总经理,其间通过不断的扩张整合,在轻型车事业上取得了不菲的业绩。

在东风股份“1+4+1”格局中,两个“1”分别指轻卡事业和郑州日产,其中的“4”指工程车、客车及底盘、出口和微车系列。东风股份作为东风集团成员,承担着最庞杂的轻型车市场,多数产品属于小众市场。不过,最初东风股份是以轻卡和柴油发动机为主,当时已是多年亏损。朱福寿上任后,轻卡业务创立品牌区域专营直销模式,当年企业扔掉连续7年亏损的帽子,实现利润5000万元。2010年以轻型商用车为主的东风股份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44.5%,超越行业增速。

其后,又引入康明斯合资项目。如今,东风康明斯已成为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2010年全年,东风康明斯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76.76%至22.93万台,预计实现净利润11.46亿元,贡献投资收益约5.73亿元。

2004年将郑州日产并入东风股份,扩充了SUV、MPV、皮卡、轻型工程车、跨界车等全系列的LCV(轻型商用车)产品线。其间,朱福寿在不断完善和充实东风股份生产、销售、研发等一套完整的价值链过程中,还在体制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如在不停产情况下,实现了东风轻型商用车生产阵地大规模搬迁改造;注资1.2亿元,完成常州生产基地筹建;特别是在销售领域,组建了东风裕隆公司,引进了先进的营销服务理念、管理方法和管理软件,大大提高了“东风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从而提高整个东风轻型商用车的盈利能力。

显然,朱福寿在轻型商用车方面拥有相当成功的经验,不过这是否能帮助集团在“十二五”销量将达500万辆,并在自主乘用车方面实现突破。业界分析,朱还面临着多重考验。

2010年东风汽车实现销量261万辆,销售收入3451.2亿元,同比增长34.6%,利润同比增长65%,这样的规模在行业中仅次于上汽集团。但乘用车自主品牌风神的销量2010年仅为2.8万辆,远远落后于一汽和上汽。

在东风汽车的“十二五”规划中,东风汽车制定了两项重点任务,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二要加快自主发展步伐。特别是在自主创新方面,东风首次明确2015年形成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越野车及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动力总成国内居前的综合开发能力。

合资公司方面,如何处理与标致雪铁龙的关系?新合资公司东风裕隆能否有好的开局?东风商用车是否还需要继续寻找合资对象?

面对上述疑问,去年底,东风股份经销商大会上,朱福寿的一番陈述可视作答复。朱认为,未来的竞争,不是单一企业的竞争,是联盟的竞争。“企业做强做大的方式有很多种,东风在兼并重组的道路上并不是激进,相反却是非常理性。朱福寿称,未来将把研发、供应链以及整个事业的希望,寄托在东风全价值链的联动。”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东风股份 朱福寿 东风集团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