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全国政协委员左宗申呼吁适度放开“禁限摩”

2011年04月01日 16:15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祁晓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共提交了6个有关摩托车行业的提案。其中,适度放开“禁限摩”城市摩托车行驶的提案备受关注。

“禁限摩”不利于改善“民生”

据悉,作为中国摩托车领先企业的带头人,左宗申提交的6个提案均涉及摩托车的使用、管理、消费等方面,主要包括《关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适度放开“禁限摩”城市摩托车行驶的提案》、《关于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标准迟缓出台的问责提案》、《关于免收农民工骑摩托车回家路桥费的提案》、《关于对新能源摩托车发展实施财政补贴的提案》、《关于取消摩托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的提案》和《关于增设中国摩托车交易重庆分会场的提案》。

左宗申表示,无论在发达国家或者是发展中国家,摩托车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而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惟一实施“禁、限摩”的国家。部分地方政府基于安全、排放、管理以及城市形象等方面的考虑,相继出台“禁限摩”政策。截至2010年底,国内实施“禁摩”、“限摩”的城市已经达180余个,几乎包括了中国大多数省会和较发达的地级城市。他认为,在城市交通拥堵、能源紧缺成为社会通病的今天,摩托车具有的占用道路资源少、节能、灵活的特点,逐步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适度允许“禁、限摩”城市摩托车的行驶,对缓解我国交通拥堵、提高居民幸福指数、节能环保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左宗申说,我国目前是世界上摩托车年产量最大的国家,摩托车的保有量为1.5亿辆左右,摩托车是中国老百姓最基本的交通工具。“禁、限摩”是违背以“民生为本”的城市发展基本原则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尊重人们选择合法的交通工具的权利,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适度放开“禁限摩”可缓解交通压力

左宗申在上述提案中,建议适度放开“禁限摩”,允许城市摩托车上路行驶,其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利于节约道路资源。道路资源的稀缺性是交通拥堵最重要的原因。道路上“多一辆摩托车,就少一辆汽车”,摩托车的使用可以充分利用道路资源。据调查,1辆汽车的行驶空间相当于3辆摩托车的行驶空间,1辆汽车的停车空间相当于5辆摩托车的停车空间。摩托车的使用可以替代部分私家轿车的使用,节约道路资源。

二是有利于促进人们对公共交通的使用。适度开放摩托车,打造公共交通+摩托车、自行车的出行方式,有利于解决公共交通的最后几公里出行问题,提高人们对公共交通的使用率,同时可以提升大型公交车站停车场的利用率。摩托车和城市公交系统是相互促进的,可以使公共交通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三是有利于减少人们对私家车的依赖。摩托车同样是点对点的交通工具,而且相对汽车来说,更容易找到停车位,更适合中短距离的出行,同时也可以替代人们对第二部车的需求。

四是有利于实现城市交通的多元化。单一的依靠发展公共交通是不可能完全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会形成“高峰期”车多人多,“低谷期”车少人少的结果,造成“低谷期”资源的大量闲置浪费;另一方面,又使人们无论何时都处于“坐公交挤,开汽车堵”的出行状态。摩托车的适度开放,可以让人们多一个选择,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出行工具,同时也可以减轻公共交通的压力。

五是有利于节能减排。依据现行的机动车燃油消耗量标准,排量125mL以下的两轮摩托车每百公里燃油消耗量不超过2.5升;而最常见的整备质量在1吨左右的小型乘用车的百公里燃油消耗量规定在7~7.5升左右,摩托车的燃料消耗较汽车要低得多,使用摩托车有利于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摩托车 宗申 城市交通 交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