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酒驾新规 酒精含量达80mg/100ml为醉驾(2)

2011年05月03日 15:4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任文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过两个小时的整治行动,至晚上10点,交警在长岭路口共查到了两起饮酒驾驶行为,一起疑似醉酒驾驶行为。交警目前已将两名疑似醉酒驾驶的驾驶员送往医院进行抽血检验,要等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是否为醉酒驾驶。雨花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刘捷表示,以前每天晚上长岭路口都可以查到十余起酒后驾驶行为,但自从查处力度加大后,酒后驾驶行为已经明显减少,新规定实施后,酒驾行为必将更加少。

当晚,芙蓉区交警从10点开始在柑子园路口查处,抓到了6个饮酒驾驶的。

[镜头2]

“父亲过生日,陪亲友喝了点酒”

长沙市第一个酒后驾驶的车主是在晚上8点40分检测出来的。这位车主姓何,驾驶的是一辆牌照为湘A544XX的标致小车。被查处时,何先生的车上还坐着86岁的老父亲和另外两位老人。不是力气太大就是力气太小,何先生连吹了4次才测出结果。“爸爸今天86岁生日,我陪着亲友喝了点酒。”看着自己75MG/100ml的测试结果,何先生说,自己并不知道新的酒驾规定,只知道酒驾要吊销执照,“对不起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敢酒后驾驶了。”交警根据何先生的测试结果推测,应该是喝了4两白酒的样子,但这也因人酒量而异。

按照新规定,交警对其进行了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要在15天内去交警大队办理手续。如果在半年内,何先生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就将被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该规定不受地域限制,就是说,如果半年内何先生在外地再次酒后驾驶,也将会被拘留。

10分钟后,交警又查到了第二起酒后驾驶行为,驾驶比亚迪F0的黄先生,检测结果也为75mg/100ml,收到了与何先生一样的处罚。

[解读]

酒精含量达80mg/100ml为醉驾

酒驾的查处流程具体是怎样?雨花区交警大队机动中队副中队长杨帆为市民进行解读。首先,发现可疑驾驶员后,交警拦下车,请驾驶员现场用酒精测试仪器进行呼气检测。饮酒驾车标准为,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醉酒驾车的标准为,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涉嫌醉酒的到就近医疗机构抽血检验。即使检验结果驾驶员不肯签字,但血检结果具有法律依据,不签字也受法律认证。然后交警口头传唤当事人到交警大队、中队接受处理,并扣留驾驶证,无人替代驾驶的拖走机动车。公安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包括,血液送检、制作询问笔录、询问证人等。血液检测结果确定后达到醉酒标准的,刑事立案,对当事人办理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如果该驾驶员有下列情形的,直接进行刑事拘留:刑事立案后有逃跑企图的;不讲真实姓名、住址,身份不明等情形的。办案单位侦查终结后移送预审,7天内呈请检察院起诉,并对当事人作出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处罚。最后是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作出判决并执行,醉驾者将被判3个月到6个月拘役。

昨日起《刑法修正案(八)》和《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中的规定正式实施。雨花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刘捷说,酒驾新规给驾驶员威慑更大,因现在醉酒驾驶,就是刑事犯罪,会判刑,可以说是犯罪分子,是罪犯了。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酒驾 新交通法 机动车驾驶证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